注册

佛教故事:湖北当阳玉泉寺的故事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你知道当阳玉泉寺吗?这座寺院曾被称“荆楚丛林之冠”、“古代建筑明珠”,智者大师曾在此传法,神秀禅师圆寂于此……

编者按:你知道当阳玉泉寺吗?这可是一座年代久远的寺院。怎样才算年代久远?听说玉泉寺的前身普净庵还跟东汉三国时期的关羽有点儿关系。请看今天凤凰网佛教的《佛教故事》,这座寺院曾被称为“荆楚丛林之冠”、“古代建筑明珠”,智者大师曾在此传法,神秀禅师圆寂于此……

(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惠雯)

东汉建安五年(200年),汉寿亭侯关羽挂印封金,护卫着甘、糜二夫人离开曹营,过关斩将,进发河北。路经汜水关时,守将卞善欲借镇国寺宴请关羽之机,击笺为号,加害于他。寺僧普净与关羽为蒲州同乡,不忍义友罹难,遂将此凶讯及时告知关羽,方得脱险。关羽走后,普净自知当地难留,便收抬衣钵,云游至玉泉山,辟荒拓野,筑茅而居,这便是玉泉寺最初的雏形。

普净和尚在此坐禅修道十余载。蜀主刘备为酬谢其救弟之恩,敕令拨款建寺,取名“普净庵”。

建安十四年(219年),关羽失守荆州,败走麦城,被吕蒙所害,安葬于普净庵东20余里处(今当阳县城西北关陵庙内)。据说,关羽虽躯身被斩,阴魂却聚结不散,随着一阵轻风悠悠荡荡飘至玉泉山普净庵上空,颤声大呼:“还我头来!”

这日,普净正在庵中打坐,听上空有阴魂作响,仰面谛视,见云端立一红面长髯的大汉,腿跨赤兔马,手握偃月刀,两侧站着白脸、黑脸二虎将,知是关羽前来,遂对空中喊道:“云长兄安在?”

关羽驰马乘风而下,落于庵外,叉手询问:“尊师为何人?愿求法号。”

普净说:“老僧普净,昔日汜水关镇国寺中,曾与君侯相会,今日岂可忘记哩?”

关羽见恩公在此,伏头纳拜,道:“向蒙相救,铭记不忘。今关某已遇祸而死.愿求指点迷津。”

普净道:“世间是非,何求论断,前因后果,生死轮回。今将军已被吕蒙所害,大呼还我头来,然则颜良、文丑、五关六将,又向谁索头耶?”

关羽一经点化,天机顿悟,稽首皈归而去。那赤兔马亦受感动,四蹄刨土,掘成大坑,喷出一泓碧澈泉水,飞涛溅沫,急湍奔流。这就是“珍珠泉”,位于今玉泉寺左侧,又名“马跑泉”。泉流附近,竖立着一块明万历年间制作的石望表,上刻“关云长显圣处”。传说,关羽曾多次在玉泉山显圣护民,深受爱戴,人们便以“关公”、“关圣”相称,奉祀他的关帝庙遍及全国各地。

玉泉寺的正式命名始于隋开皇十二年(582年)。当时,被晋王杨广封为“智者大师”的高僧智顗,自天台山参访此地,暂居普净庵内传法。杨广与智顗私交甚深,便下令在普净庵旧址大兴土木,建成一座颇具规模的寺院,取名“玉泉寺”,并亲书“智者道场”匾额悬于寺内大雄宝殿上。

智顗大师在玉泉寺举行盛大法会,为关公父子受菩萨戒,超度忠魂。他还广开佛缘,宣讲《法华经》,传经布道达三年之久。当时,天下僧俗闻风踵至,玉泉寺声名日振。

唐代被武则天和中宗尊为“国师”的禅宗北派祖师神秀,亦在玉泉寺讲授禅学,圆寂后归葬于此。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程丽丽 PFO015]

责任编辑:程丽丽 PFO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