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哲长老:我可不做老和尚 我的思想永远年轻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出家人好像独行侠行走大江南北,又像孤鸟飞到东飞到西,哪有什么知交朋友可谈?虽如此,还是有一些可以回忆的有缘人。

编者按:星云大师曾说:“出家人就好像独行侠,行走大江南北,又像孤鸟,飞到东飞到西,漫无目的,哪有什么知交朋友可谈呢?虽然如此,还是有一些可以回忆的有缘人。”在他的回忆中,有这样一位令人敬重的老和尚——明哲长老,在修行弘法的道路上,星云大师与不愿做“老和尚”的明哲长老结下深厚的法谊。

2012年9月8日上午,明哲长老于青岛“纪念法显西行取经海归16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李保华)

我和明哲老虽然相隔两地,但这些年来也时有往来。例如二○○九年九月,山东灵珠山菩提寺重建落成开光时,他升座,我特地去为他送位;隔年连云港海清寺举行“盛世港城?舍利重光?恭迎佛牙舍利护国消灾祈福法会”,他也前来共相主持。

明哲法师大我二岁,一九二五年出生在山东济宁。从小跟着母亲吃斋念佛,十五岁就想出家,但一直到一九四八年才到上海圆明讲堂,在圆瑛法师座下剃度,一九五○年在慈舟老和尚门下受具足戒。

他曾告诉我,他参与过一九八○年代,唐代赴日高僧鉴真大师坐像第一次回国巡礼,当时还陪同日本京都唐招提寺馆长森本孝顺长老,一起将活动圆满完成。一九八四年,他调任中国佛教协会的所在地广济寺,担任首座和尚,开办僧伽学习班,在赵朴初会长的领导下,也经常参加外事活动,出访日本、法国等地。

甚至,一九八八年十一月,我在美国初落成开光的西来寺举办“世界佛教徒友谊会”,大陆的五人代表,除了明旸老、真禅老,他也是其中之一。只是,我大概忙于诸事,竟不复有此记忆。

二○一一年八月,明哲老受邀来台访问,特别跟主办单位要求,希望另外安排行程到佛光山。当他来到佛光山,我们见面之后,有一段有趣的对话。

当时,他激动的握着我的手,问:你知道我是什么名字吗?

我说:你是明哲长老啊!

他说:我生下来的时候叫什么?

我说:那我就不知道了。

他说:我告诉你,我出生以后,因为我叫“大和”,所以小名就叫“大和尚”。

我听了以后说:哎呀!我出生以后,脸长得圆圆的,从小人家就喊我“小和尚”。你是“大和尚”,我是“小和尚”。

他接着说:现在你是大和尚,我是小和尚了。

我赶紧说:我们也不去论谁大谁小了,我们都八十多岁,现在,我们通通都叫“老和尚”了。

明哲老说:我可不做老和尚,不管年龄多大,我的思想永远是年轻的。

明哲老的幽默风趣,一席话让在场的人无不鼓掌而笑。

(本文摘自星云大师《百年佛缘》)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程丽丽 PFO015]

责任编辑:程丽丽 PFO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