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曙提法师:当别人嘲笑你吃素时


来源:凤凰网佛教

当温饱不再是问题后,人们开始寻求更为高级、更为健康的饮食方式。尤其深受肥胖、糖尿病等影响,更多人选择了吃素。

编者按:当温饱问题已经不再是问题之后,人们开始寻求一些更为高级、更为健康的饮食方式。尤其当现代人,深受肥胖病、糖尿病等疾病的影响,更多人选择了吃素。在今天,吃素不仅是一种宗教行为,还是一种新潮的饮食文化。当佛弟子面对他人嘲笑你吃素时,如何应对?太仓同觉寺方丈曙提法师有话说。

每个人都是一盏灯,如果你这盏灯够亮,就能照亮别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网友:师父,我是皈依的居士,长期吃素却总是被身边的人嘲笑,是把他们当做耳边风减少交往,还是应该怎么样去做呢?

答:首先,我不知道这位网友您皈依的仪轨上面有没有要求你持戒,如果你受持五戒了就不要杀生了,所以皈依最主要的是发菩提心,发四弘誓愿:众生无边誓愿度,你怎么度?有的讲我吃它就是度它,这个问题不复杂,如果有一天你确确实实做到你被伤害时就是被他度了,我们做不到。

所以皈依的时候,虽然没有在戒律上,要求你去吃素,但是至少我们发众生无边誓愿度,众生无边誓愿度,首先就是不要伤害众生,所以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可以吃三净肉,至少要做到我没有亲手伤害众生,我也没有眼见众生被杀的惨状,我也做到不要为了我而杀害众生。

人生来就是被人不断评说的,就连究竟证悟的圆满的释迦牟尼佛,仍然免不了有很多人伤害他,比如提婆达多,就在不断的害佛。当然这在大菩萨的境地,是一种示现。

如果他嘲笑你,你生了烦恼心,那你就接受了他的伤害了,因此,你不要把这个当做嘲笑,问问自己,你的慈悲心在哪里呢,所以人心量要大一点,一笑就OK了。

缘份成熟的时候,可以跟他讲两句,缘份不成熟的时候,不要过多解释。如果这个人跟我相应,我就跟他讨论法,如果不相应就欢喜合掌。

事实上很多事情在世间法层面上争不出高低的,因为他认为他是对的。

我觉得佛弟子真正要做的事情,不是光从吃素这件事情上,还有更多事情需要我们观照——我的烦恼习气减少没有,我平常的习气、喜怒哀乐的情绪,一些不好的习惯,有没有因为我走进佛法之后而得到改善?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盏灯,如果你这盏灯够亮,就能照亮别人。

版权声明:此稿件为凤凰佛教原创节目《师父来了》内容,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