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间不值得?弘恩法师:天地广阔 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来源:凤凰网佛教

当我们看着种种与我们生命内在价值和意义不相关的电视剧、影视剧、娱乐节目,越学越坏,或者人生不值得的颓废心态。

天地广阔,还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去做。(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网友:最近网络社交平台上流行这么一句话:“人间不值得”,对于听惯了各种铺天盖地的鸡汤——如何升职加薪、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当下这种“丧文化”,更像是年轻人对这个世界温柔的抵抗,颓废、绝望、悲观、生无可恋,才是当代青年内心最真实的状态。请问师父,背负了这么多,人间是否值得?

弘恩法师:这种所谓的“丧文化”,在美国上个世纪,曾出现过嬉皮文化,跟今天中国的“丧文化”相似。

这种“丧文化”的显现又两种状态:第一,是我们传统观念的缺失和断层导致的。

就是大家不知道为什么而活,三观迷失,不知道世界是什么样的,不知道人生是什么样的。看着种种与我们生命内在价值和意义不相关的电视剧、影视剧,看种种的娱乐节目,越学越坏。因此我们就会有一种生无可恋,或者人生不值得的颓废心态。

这种心态本身就是一种亚健康的状态——这个世界不会好了,人生也不会有什么进步了,人生黯淡看不到一丝光明。

于是,他的生活状态就是过一天算一天,甚至无限纵欲,比如接触毒品来麻醉自己。这样宝贵的生命,白白成为毒品的俘虏,实在可惜。

这就是传统文化的缺失,目前,我们国家正在重建中华传统文化,这一点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我们传统文化里,尤其是《大学》的开篇讲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人生需要这样积极的去奋斗去努力,而不是颓废。

这种“丧文化”表现的另一个状态就是,这部分人在前世的修行当中,熏习的烦恼的心所比较重,所以他看这个世界看不到光明,看不到希望,看不到自己人生的价值在哪里,他不知道人活着最究竟的意义是什么。

其实,世界如此之大,天地如此广阔,又有那么多有意义的利生事业需要我们去做,又那么多的人需要我们的帮助,人生怎么可能这样颓废的活着?只能说明他的烦恼心所很重,在他眼里的世界都是负面的,看不到阳光。

因此这种“丧文化”是需要我们用正确的思想和风气去澄清的,正本清源,不要让这种消极思想影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梁启超先生说:少年志则国志,少年强则国强。如果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受“丧文化”的影响,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岂不是很丧气?

这种思想是需要抵制的,需要中华传统文化的涵养和滋润,也许我们自己还做不到,但是我们知道这样做是人生最好的出路,这样做是人生最好的一种追求。

弘扬正法,或者说弘扬正确价值观,在这个时代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如果没有这些传统文化的精粹观念滋养,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真的就是孤苦无依,我们的心灵没有一个可以停泊的港湾,我们不知道把心安在哪里,天天就受垃圾文化的侵蚀和影响,思想就会发霉变质,人不抑郁才奇怪。

版权声明:此稿件为凤凰佛教原创节目《师父来了》内容,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