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连乔布斯都着迷的禅修 到底有多大魅力


来源:凤凰网佛教

你的时间有限,不要被教条所限,不要让别人的意见左右自己内心的声音。勇敢追随自己的心灵和直觉,其他一切都是次要。

编者按:乔布斯有一段话,是这样说的:“你的时间有限,所以不要为别人而活。不要被教条所限,不要活在别人的观念里。不要让别人的意见左右自己内心的声音。最重要的是,勇敢地去追随自己的心灵和直觉,只有自己的心灵和直觉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实想法,其他一切都是次要。”那既然真我、直觉和人生事业的方向和答案都能够在禅修中找到,那么乔布斯是如何在禅修中找到答案的呢?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西安市西五台云居寺住持吉祥法师,在做客凤凰网佛教频道风直播《师父来了》节目时,谈到这个问题。

行亦禅、坐亦禅,语默动静体安然。(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网友:请教师父,乔布斯在办公室禅修,如法吗?还有谷歌等一些公司的禅修,是真正的禅修吗?

吉祥法师:乔布斯在自己的办公室禅修是合理的,因为乔布斯学习禅修的目的是为了开发出宁静的力量,通过修禅找到真我、直觉和人生事业的方向和答案。

因此,乔布斯能够创造出超越世间庸常概念的苹果产品,但他所学的禅修也算世间法,是开发世间智慧的,开发有为的掌控技术,乔布斯做到了,也开发出了独特的苹果的应用功能。

可以说乔布斯所开发的世间法的智慧,改变了我们这个时代。我们使用了苹果产品后,有很多的功能给我们带来很多的便利,这是乔布斯带给我们这个时代的巨大变革。

但是,这并不等于乔布斯开发了苹果产品,就等于乔布斯成佛了、解脱了,不是这样。

乔布斯的禅修,还是在佛教讲的四禅八定的世间法上,任何人都可以照着这个方法做。

谷歌公司,在他们的办公室里也进行禅修,其实这个和乔布斯所进行禅修的有点类同,是差不多的。他们都是通过禅修,让心灵宁静下来。

刚才我们讲过,禅修是一种宁静的力量,是开发内在潜能的有效方法之一,任何人如果想在世间做出高超的技术,获得巨大的成功,成为一个成功的人士,他也必须要有这种宁静的智慧,独特的敏锐力和觉察力,精准的判断力和果敢的决策力,这样才能够成功。

这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所必须具备的能力,所以这也算世间法。

但并不等于不对,作为一个在家人,要成家立业、养家糊口,必须要有正当手段谋取生活所需,为自己和家人带来生活的财富,必须通过自己的技术、能力、智慧,来提升自己的幸福指数,这也是应该的。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