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既然自心是佛 为何还要拜诸佛菩萨?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佛教说“心即是佛”,又说众生平等,为何我们还要礼拜恭敬诸佛菩萨呢?针对这个问题,一代大德赵朴初居士做出了回答。

编者按:佛教说“心即是佛”,又说众生平等,为何我们还要礼拜恭敬诸佛菩萨呢?这是否有违佛教教义呢?针对这个问题,一代大德赵朴初老居士做出了回答。

诸佛从本来,常自寂灭相。(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问:您前面不是说过,任何志愿自度度他、自觉觉他的人都可称为菩萨,为什么这些菩萨被当做神一般地崇拜呢?

答:志愿自度度他、自觉觉他,叫做发大心,又叫做发菩提心。初发大心的人固然也可以称为菩萨,但没有得到实证以前仍然是在凡夫的地位。发了大心,依照戒定慧三学修习,实行六度四摄,经过无数生死,最后才能成为佛果,其间有三贤十地五十二位等阶梯。

文殊师利等是居于菩萨的极地的,是等觉位菩萨。

大乘经典特别称道文殊师利的大智、普贤的大行、观世音的大悲、地藏的大愿,所以这四大菩萨特别受到佛教徒的崇敬。

我国五台山被认为是文殊师利菩萨的道场,峨嵋山是普贤菩萨的道场,普陀山是观世音菩萨的道场,九华山是地藏菩萨的道场,称为四大名山。由此可以看出四大菩萨在我国佛教徒心目中的重要地位。

(本文摘自赵朴初老居士著述《佛教常识答问》)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