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第六届因明后备人才培训班在班禅因明学院举办


来源:凤凰网佛教

2018年8月5日至11日,中国逻辑学会因明专业委员会、青海省因明学会共同在位于十世班禅故居朵思麻文都城的班禅因明学院举办了为期七天的全国因明后备人才培训班。

全国第六届因明后备人才培训班开班仪式(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祥曲嘉措)

中国逻辑学会因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青海省因明学会会长、班禅因明学院院长噶尔哇·阿旺桑波活佛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祥曲嘉措)

3噶尔哇·阿旺桑波活佛以“因明学是传统文化的智库”为题进行授课(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祥曲嘉措)

班禅因明学院教授耐旦格西以“因明学的辩论思维及其口诀”为题进行授课(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祥曲嘉措)

中国逻辑学会因明专业委员会理事、青海省因明学会副秘书长、班禅因明学院副院长观觉法师主要以“摄类学知识”为题进行授课(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祥曲嘉措)

中国逻辑学会因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杭州佛学院研究生导师慧观法师以“汉藏因明的差异”为题进行授课(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祥曲嘉措)

峨眉山佛学院副院长 隆藏法师在讲授唯识与因明(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祥曲嘉措)

学员们在辩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祥曲嘉措)

辩论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祥曲嘉措)

结业典礼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祥曲嘉措)

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祥曲嘉措)

2018年8月5日至11日,中国逻辑学会因明专业委员会、青海省因明学会共同在位于十世班禅故居朵思麻文都城的班禅因明学院举办了为期七天的全国因明后备人才培训班。参加本届培训班的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杭州佛学院、峨眉山佛学院、吉林师范大学、兰州大学、燕山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贵州大学等20多所高校、科研单位的5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

8月6日的开班仪式由青海省因明学会秘书长、青海省佛学院教务处公保才让处长主持。开班仪式上分别由班禅因明学院院长噶尔哇•阿旺桑波活佛讲话,观觉法师、文愿法师、清华大学林书杰教授等进行发言。他们一致认为,因明乃为历代先哲们所开创,并用以学习、研究以“五部大论”为主的浩如烟海、汗牛充栋的佛学显密理论典籍的惯例与先河。学习和研究藏传因明学,不仅是研究一种文化遗产,而且是深入研究人类的一种文化现象,探讨其深层内涵,挖掘其理论价值,具有时代和现实意义。

全国第六届因明后备人才培训班的主要授课老师有中央民族大学因明学博导、青海民大祁顺来教授、噶尔哇•阿旺桑波活佛、慧观法师、耐旦格西、嘉样班觉堪布、阿旺乔智堪布、隆藏法师、观觉法师、文愿法师等。在课程设置方面主要为突出理论学习与实践训练相结合,汉藏文化交融等特点,培训班主要开设了“一带一路上的藏传因明” 、“量理概论”、“摄类学辨析”、“辩论思维口诀”、“辩论实训”和“汉传因明”等课程。此外,班禅因明学院还为全体学员利用课余时间,主要以课堂学习与参观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安排参观世界吉祥万佛塔、十世班禅大师故居、文都大寺等活动,使增进民族团结,激发爱国爱教、慈悲利众之心。

8月10日下午的结业典礼上,学员们踊跃发表了精彩的结业辩论汇报,由青海省因明学会副秘书长德贝主持。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学员许春梅代表全体学员发言,由隆藏法师、噶尔哇•阿旺桑波活佛分别讲话勉励学员、寄予厚望,提出几点要求,释慧观法师进行总结讲话,他们并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通过本届培训班,使学员们深刻领会了因明学即佛学逻辑,是打开一切理论知识大门的金钥匙,也是一种通透的智慧和思维,有助于破除盲目、迷信、欲望、无知等不清晰的思维。因明学在各学科领域,甚至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也能发挥更好的正能量与作用。同时也会辨清真伪、认清真相、破邪显正、转恶为善、积善成德,使之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国家繁荣昌盛。学员们一致认为,作为因明研究者,肩负使命沉重、任重而道远,为拯救和弘扬濒于“绝学”困境的因明这一学科,付出自己力所能及的精力。同时为国家和民族的繁荣富强、国泰民安,为世界和平和全人类的文明进步,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更大贡献。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