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什么有这么多佛?妙华法师:因为有那么多众生


来源:凤凰网佛教

佛教中有这么多佛菩萨,为什么呢?因为众生太多了,像我们今天读书一样,一个学校不能只有一位校长,也不能只有一位学生。

编者按:除了我们熟知的佛菩萨,佛教还有专门的经典介绍不同的佛,如《八十八佛大忏悔文》、《三千佛名经》等等,里面记载了诸多佛菩萨名字。佛在经典中说,除了千百化身的释迦牟尼佛,更有无量诸佛遍布我们这个娑婆世界。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佛呢?上海萧泾古寺住持妙华法师做客凤凰网佛教《师父来了》节目谈到这个问题时说:因为有那么多的众生,故有那么多的菩萨,化现种种方便度化我们。

一切众生为树根诸佛菩萨为华果。(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清广)

网友:弥勒菩萨、药师佛、阿弥陀佛、观音菩萨、地藏菩萨等等,佛教中怎么有这么多佛?这些佛有什么联系吗? 

妙华法师:佛教当中有这么多佛菩萨,为什么呢?因为众生太多了,像我们今天读书一样,我们进入到一个学校,这个学校不能只有一位校长,也不能只有一位学生。有很多老师负责不同学科,术业有专攻,努力研究的方向是不同的。

相比来说佛菩萨之间的愿力是不同的,不能说谁比谁高,或者谁比谁强,大家都是在教导学生,教书育人,都是在普度众生弘扬佛法,弥勒菩萨、药师佛、阿弥陀佛、观音菩萨、地藏菩萨都有不同愿力,根据不同人群受度化的需求,所以有不同的愿望,所以这些佛菩萨是因为我们才有的。

另外,《华严经》云:诸佛如来以大悲心而为体故。因于众生,而起大悲;因于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觉。从另一个侧面来说,众生的苦,正是我们发起慈悲心和菩提心,乃至成佛最好的助缘。因为一个人的身、语、意,会影响到他人的感受与环境。

因此,我们不要沉浸在痛苦和烦恼中,要依靠佛法的智慧,解脱烦恼的束缚,并且,要发像菩萨一样广大的心,救度那些依旧沉浸在痛苦之中的众生。

版权声明:此稿件为凤凰网佛教频道原创节目《师父来了》内容节选,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程丽丽 PFO015]

责任编辑:程丽丽 PFO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