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锵锵锵105期:顶级富豪为何偏爱学佛?

两个和尚锵锵锵105期:顶级富豪为何偏爱学佛?

自动播放

编者按:英媒《金融时报》2014年在题为“中国中产阶级的新‘鸦片’”一文中“关心”中国宗教信仰,称数据显示,中国内地有将近三分之一的顶级富豪自称是佛教徒。那么是什么在吸引这些顶级富豪学佛?本期,《两个和尚锵锵锵》为您解读。

尤志东:大家好,这里是由大白牛车冠名播出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虽然我们大家都知道,财富并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但很多人会觉得,财富是衡量成功的一个基础标准,就是你一定要有财富基础,才能去谈成功这件事,延参法师你怎么看?

延参法师:每个人都有压力,每个时代都有压力,那你想我是60后的,那么60后、70后谈的压力,跟80后、90后的压力。

印能法师:您不是80后的吗?

延参法师:80后,刚才口误。

尤志东:我是10后,不好意思。

延参法师:就是说压力这个问题,是伴随着人生而来的,伴随着时代而来的,就不必回避它,压力证明你的存在,所以我们首先要有一个正面的思想,来解读这个压力。我们很多网友都在喊缺钱、缺钱、缺钱,那我们可以再反思一下,逆向思维一下,我们是不是应该再努力一点点。我们不是看不到劳苦大众的困难,其实我们理解。

印能法师:特别理解。

延参法师:为什么印能法师拼命唱歌,为什么?就是传递一种温暖关怀,祝福大家。

印能法师:为什么延老一个劲的直播?就是传递温暖、关爱和幸福关怀,其实是一个道理。就刚刚延老说的,你放弃抱怨,放弃负能量,多一份努力,多一份思考,每个人都能杀出重围。

尤志东:就是你到每一个阶段,都会有每一个阶段的烦恼,所以我觉得它是一个正常现象。但是我这里呢,有一个另外的问题。

印能法师:好。

尤志东:就是很多有钱人,现在都在认真学佛,是学佛比较容易被佛祖关照,然后能赚很多钱吗?

印能法师:我应该要驳一驳,这个问题呢,学佛来讲,他是普罗大众的,并不一定说非得是有钱一帮人学。

尤志东:刚才那个编导,给我的资料说,马云好几个重要决定,都是在寺院里做的,那寺院里有什么秘密吗?

印能法师:我现在给你讲。

延参法师:就是聊一聊。

印能法师:对,那么他在没有成功之前,他就已经学佛了。他在很失败、很失败的时候,他经常去杭州的一个小小的精舍,就是西湖边上,他去坐那发呆去,然后到开饭的时候,那里有一个师父端一碗面给他。

延参法师:这倒是一个很好的自我解压的方式。有网友说,延参法师,我压力很大,我很苦闷,我对自身价值定位不准确,对未来很迷茫。

印能法师:是。

延参法师:我说,你来延参法师寺院干几个月的农活,就会发现原来的生活有多么美好。

印能法师:给自己找个信仰,让灵魂有个归宿,不管你生活有多少辛酸!不是鸡汤,千万不要说鸡汤。

尤志东:好。

印能法师:不管生活有多么艰难,不管生活有多么大的坎坷,不管我现在工资多么低,没关系,本人就是打不死的小强。

延参法师:在佛门叫世路很曲折,心地别匆忙。

尤志东:接下来想问两位一个问题,就是在佛教当中,你如何来衡量一个人的成功与失败呢?

印能法师:我觉得有内在和外在的,外在就是大家所关注的他的名气有多大,财富有多少。但是内在的,我认为就是个人的修为。

尤志东:那是内在的重要,还是外在的重要?

印能法师:两个都重要,但是内在的,要多那么一点。

延参法师:这个观点是对的,佛教有一个词,就是生命的真相是什么?生命的真相是此时此地此刻,就是你的心地是否平坦、安然、欣然,是否欢喜自在,就感觉到每天很丰富,每天很快乐,每天心情很舒缓,或者生活没有脱轨,没有被生活边缘化,其乐融融,这就是成功。

尤志东:那我要问了,怎么算一个成功的和尚呢?

印能法师:所谓成不成功,都是浮云呐,都是尘土啊!对出家人来讲,成功与不成功,了不可得,我心中唯有一念,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永远是这么个调。

尤志东:延参法师您呢?您怎么判断成功?

延参法师:这个出家人的成功就是好好活着,伴随大家,就是说跟寺院的法师们在一起过了很多年很多年,从小和尚过成老和尚, 到最后终归宁静自然。

尤志东:对,总归宁静自然。好,以上就是本期由大白牛车冠名播出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版权声明:本文为凤凰网佛教频道《两个和尚锵锵前》原创内容,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