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可能烧了个“假”香!法师示范正确上香方式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按照我国传统习俗,每年春节及重要节日,很多人会到寺院上香礼佛,祈求平安幸福。那么对于烧香的讲究,又知道多少呢?

编者按:按照我国的传统习俗,每年春节及一些重要节日,很多人会到寺院上香礼佛,来祈求平安幸福。那么对于烧香的讲究,又知道多少呢?如何才是正确的烧香方式?怎样烧香才会“灵验”?今天,跟着小编一起解锁正确的烧香方式。

每逢春节,不正确的烧香使得寺院烟尘弥漫。(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以下烧香方式,不仅不灵验,还会损福报,切记!

1、举着一大捆香一起烧,认为香越多越好——非也,佛可不跟您讲交易,佛教是讲智慧和真理的,只要您内心心存恭敬、常怀欢喜、与人为善,佛就欢喜了,不是说一定要烧香,佛才高兴了。

2、烧特大型号的大粗香,认为香越长,来年的运气就越好——诸佛菩萨不是像我们那么贪心,诸佛是无所求于人、无欠无余的,不需要人间这些东西。并且,粗香、高香的制作一般很粗糙,成本低廉,燃烧起来有呛人的浓烟与刺鼻的气味,笔者常常目睹去寺院的香客举着高香燃烧,如同奥运火炬手一样,燃烧的火苗很高,对于寺院消防和他人安全造成影响,您说是去祈福呢?还是去造业呢?

3、上香时双手像作揖般,于胸前上下晃动,或者朝着不同的方位,重复以上动作——这种“花式烧香”也特别常见,且不说在佛法中,佛陀无刹不现身,就说您上下左右的晃动燃烧中的香,是否会戳到别人,也是个问题。况且,这种烧香的姿势并不优雅庄严。

4、拿着香拜佛——把香点燃后,虔诚供养祈祷后,应该插在香炉里,然后拜佛,拿在手上拜佛,极可能会引起火患。

以上都是在寺院十分常见的事情,常常会导致环境污染,容易失火,烫伤他人,以及加重寺方清理香炉的负担等等负面影响和潜在的危险。

所以首先要讲的是,上香本身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呢?

在佛教里面,“香”是表法的,通俗地说,“香”更代表我们内心的清净馨香,亦即是“心香”,佛教里面分为五种:戒香,定香,慧香,解脱香,解脱知见香,这“五分法身香”。

上香本身的意义:修持戒、定、慧,恭敬佛、法、僧。香,代表“戒、定、慧”,烧香供佛,意味着发愿“勤修戒定慧,熄灭贪嗔痴”。

因此,一般上香最多不宜超过三支,三支可用来代表戒定慧,其实一支细长的小香,就已经足够了。

上香主要是为了表达:1、向佛菩萨表达我们的敬意;2、用香气薰去自己身上所带的世俗之气;3、比喻以身供养,广度众生;4、一瓣心香,回归我们内心的清净祥和。

因此,香并不是用来贿赂佛菩萨的交易,不该怀着“你看,我今天给你烧了这么贵这么多的香,你可要帮我实现愿望”这样的功利之心。

心中若是有十分想要跟佛菩萨说的话,只须在佛前安静、庄严地上一支清香,将其插在香炉中,双手合掌在心中默默诉说即可。

接下来,让我一起解锁正确的烧香姿势。

在寺院免费赠相处,请三支清香。(图片来源:山东大灵岩寺 摄影:七诺)

一般寺院都设有免费赠香处,请三支香。

点燃香支,不要用嘴吹燃烧的香支。(图片来源:山东大灵岩寺 摄影:七诺)

点燃香支,点香时若香枝起火焰,不可用口吹熄火,应用手掌煽熄。

上香时,将香平直举在眉心。(图片来源:山东大灵岩寺 摄影:七诺)

上香时用大拇指、食指将香夹住,余三指合拢,双手将香平举至眉齐,观想佛菩萨显现在我们的眼前,接受香供养。如果人很多,将香直竖向上,以免烧到他人。

祈祷完毕,虔诚插放。(图片来源:山东大灵岩寺 摄影:七诺)

若上三支香,则将第一支香插在香炉中间,默念“供养佛”,第二支香插右边默念“供养法”,第三支插左边,默念“供养僧”。上完香后合掌,默念“供养一切众生,愿此香华云,遍满十方界,供养一切佛,尊法诸贤圣”。

插放时平直端正。(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七诺)

香支插放要端正、平直,三支香在一条直线。

插放整齐后,问讯。(图片来源:山东大灵岩寺 摄影:七诺)

将香插好后问讯即可,不必一再点头作揖。然后礼佛三拜,上香完毕。

最后,礼佛三拜上香结束。(图片来源:山东大灵岩寺 摄影:七诺)

另外,烧香最好在寺院殿堂外面的大香炉烧香,因寺院建筑大多使用木质材料,在殿堂里烧香,如有不当会损坏寺院物品。到寺院里,每个殿堂都会有“香灯师”,有什么事情也可请教“香灯师”。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