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饱尝千秋百味 不如竹荪美味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竹荪是名贵的食用菌,历史上列为“宫廷贡品”。其营养丰富,对高血压、神经衰弱、肠胃疾病等具有保健作用。

竹荪银耳汤(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程丽丽)

竹荪又名竹笙、竹参,是寄生在枯竹根部的一种隐花菌类,形状略似网状干白蛇皮,它有深绿色的菌帽,雪白色的圆柱状的菌柄,粉红色的蛋形菌托,在菌柄顶端有一围细致洁白的网状裙从菌盖向下铺开,被人们称为“雪裙仙子”、“山珍之花”、“真菌之花”、“菌中皇后”。

竹荪是名贵的食用菌,历史上列为“宫廷贡品”,近代做为国宴名菜同时也是食疗佳品。其营养丰富,据测定干竹荪中含蛋白质19.4%、脂肪2.6%,碳水化合物总量60.4%,其中菌糖4.2%、粗纤维8.4%,灰分9.3%。其对高血压、神经衰弱、肠胃疾病等具有保健作用。还具有特异的防腐功能,夏日加入竹荪烹调的菜多日不变馊。

营养价值

1.竹荪含有丰富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无机盐等,具有滋补强壮、益气补脑、宁神健体的功效;

2.竹荪的有效成分可补充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提高机体的免疫抗病能力;

3.竹荪能够保护肝脏,减少腹壁脂肪的积存,有俗称“刮油”的作用,从而产生降血压、降血脂和减肥的效果;

4.云南苗族人患癌症的几率较低,这恐怕与他们经常用竹荪与糯米一同泡水食用有关。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竹荪中含有能抑制肿瘤的成分。

竹荪食用方法

一、竹荪银耳汤

原料:干竹荪25克、干银耳20克、枸杞10-15颗、冰糖200克。

制作方法:

1.用冷水将竹荪、银耳分开泡发,摘蒂去泥洗净;将竹荪切成4厘米的长段,混银耳用温水漂洗几遍。

2.煮。冰糖用水溶化,撇去浮沫放入竹荪、银耳、枸杞煮熟装碗即成。

风味特色:汤汁清亮,竹荪松脆,银耳细糯。

技术要领:煮制时不要让竹荪过烂。

二、竹荪素烩

主料:竹荪1两、蘑菇2只、四季豆半两、笋片半两、黑木耳及胡萝卜花少许。

调料:盐3、酱油、素易鲜。

制作方法:竹荪用水泡开后切段、蘑菇切片、四季豆放入油锅翻炒,与其他原料一起焯水沥干。锅内放入一杯水,加入原料调味略烧。

三、柴把竹荪卷

主料:竹荪8条、芹菜2根、金针菇1把、香菇2朵、胡萝卜少许汤1碗。

调料:盐、素易鲜、水、淀粉。

制作方法:

1.竹荪泡软,切头、尾卷成筒形,氽汤备用。

2.胡萝卜去皮,先煮熟再切丝;香菇切条;金针菇切根,洗净;芹菜烫水至软,切成细长条。

3.把金针菇、香菇条与胡萝卜条放入竹荪中卷起,用芹菜段系紧,排放于碗中,加入清汤及调料蒸5—6分钟。

4.盛出,排于盘中,用原来的汤汁以水、淀粉勾芡淋上即可。

竹荪食用注意

干品烹制前应先用淡盐水泡发10分钟,竹荪剪去菌盖头(封闭的一端)。

竹荪的存放,注意不要放在日光直射的地方和高温潮湿的地方,开封时请尽快食用。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李保华 PFO002]

责任编辑:李保华 PFO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