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锵锵锵104期:你的人生需要多少个百万?

两个和尚锵锵锵104期:你的人生需要多少个百万?

自动播放

编者按:互联网时代,基于财富的成功言论,往往容易成为话题焦点,就好比前一段时间: “在北京,年入百万只算刚刚脱贫”、“上海大爷:月薪一万是讨饭”、“30岁,如果你还没当上管理层,你一辈子基本也就这样了”、“30岁年薪20万很失败”…… 对于大城市的年轻人来说,这深深触及了他们内心深处的敏感神经。那么人这一生到底需要多少钱?本期,《两个和尚锵锵锵》为您解读。

尤志东:大家好,这里是由大白牛车冠名播出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今天这个话题,编导拿给我的时候,我很有感触,因为最近这几天在刷微博朋友圈,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文章。我把这个标题念出来,你们品一品,来感受一下。

延参法师:我们准备好了。

尤志东:“在北京,年入百万只是刚刚脱贫”、“月薪一万是讨饭”、“三十岁,如果你还没有当上管理层,你的一辈子也就这样了”、“三十岁,年新二十万很失败”。

延参法师:我们真的是感觉好奇怪啊,就现在,在北京,还有月薪一万的人吗?

尤志东:现在在北京,月薪没超过一万的还有很多!

延参法师:你看我们对生活总是向往美好嘛,我们感觉到,生活在北京的人,都是不一般的人。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就是说都觉得在北京打拼的人经济条件特别优越,或者说人生价值特别高,做事也特别明白。那月薪一万不够用,为什么不够用?房租?

印能法师:水费、电费,各种费。

尤志东:交通。

延参法师:还有婚姻。

尤志东:出去吃吃饭。

延参法师:男生35岁还在相亲阶段。

尤志东:谁30了?年芳25。

延参法师:年芳25。你看,包括成家立业、逢年过节、走亲访友,还有一些个人的,看看电影呀,或者各种开销。

尤志东:真的不够。

延参法师:还要再加上一个家务。

尤志东:所以其实你知道,这些话题,包括这些标题,它其实说的是一种焦虑,什么焦虑呢?缺钱的焦虑。现在所有人都觉得自己缺钱,不管你是月薪五千、月薪一万,还是月薪五万,都会觉得自己缺钱。

印能法师:一想到这个话题,就好沉重。

尤志东:缺钱是吗?但一方面也是因为现在钱越来越不值钱了,就感觉再多的钱,好像也不够用,就这么一种感觉。但我觉得这是社会普遍的一种感觉。

延参法师:前几天,我小徒弟问我一个问题,他说师父,我看到一个现象,为什么咱们中国人现在,黑人越来越多,特别是去深圳、广州?

尤志东:黑人越来越多。

延参法师:我说是为了生活能提高,是来中国讨生活,非洲不好混,所以说来中国。

印能法师:延老说的是这样,就是全世界都面临这个问题。

尤志东:对。

印能法师:我今天一想,我的头都大了,你说一个月在北上广深这种地方生活,一万还真不够。刚刚你说的那个现象,我想想还是存在的,一年一百万,好像买房也够呛。

尤志东:所以我就说,这个钱越来越不值钱,你都不知道你应该赚多少钱才够。

延参法师:我就发现你这个人特别天真。

印能法师:为什么呢?

延参法师:一年一百万买房还困难啊?

尤志东:就是说他要买房的话,也没有那么轻松,是这个意思。然后我们今天要探讨的,是关于大家对财富渴求的问题。现在大家向往变得特别有钱,你不觉得吗?就包括像一些公众号的文章,都是在告诉你,现在的年轻人,你来不及了呀,你要赶紧的呀,你的同龄人正在赶超你,贩卖这种焦虑,然后让你也觉得,好像真的来不及了,现在这个年纪,赚这些钱真的不够用,你看看你的同龄人,他们已经赚多少钱!

印能法师:我觉得这是一个价值观的问题。在我们僧人里面也有人说,我们这个庙条件不好,也会有人抱怨,对不对?佛教里有一个理念特别棒,就是万事皆空。你努力到赚个几千亿,上万亿,上亿亿,最后还是空,对不对?既然横竖都是空的,那你只要努力了不就好了吗?。

尤志东:按照你这个理论往下套,反正人最后也是个死,那努力干嘛呢?

延参法师:这话有机会给马云讲讲。

印能法师:跟马化腾讲讲。

尤志东:好,以上就是本期《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版权声明:本文为凤凰网佛教频道《两个和尚锵锵前》原创内容,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