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又又又被催婚了!佛慧法师告诉你解围方法


来源:凤凰网佛教

前段时间,“中国式相亲价目表”的话题刷爆网络,无数父母来到北京的相亲角,只为亲自操办儿女的终身大事。

编者按:前段时间,“中国式相亲价目表”的话题刷爆网络,无数父母来到北京的相亲角,只为亲自操办儿女的终身大事。催婚,渐渐变成了很多家庭特有的节目,当面对父母以及七大姑八大姨催婚的时候,佛慧法师教导大家可以用巧妙的方法回应,既可避免喋喋不休的牢骚,又可免去直接拒绝的尴尬。

沟通是避免矛盾的有效方法。(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于阗)

有人请教师父:每次过节,家里面的七大姑八大姨,会问很多问题,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生娃?觉得自己跟他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回趟家心好累,有没有什么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佛慧法师:其实你真的跟他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三年一代沟,你跟他们年代相差那么多,很多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多转变。

父母那一辈觉得二十几岁结婚生子,是合情合理的事情,但是,现在的年轻人往往不这么想。我有一个好建议,首先不要对此抱有敌意,父母一提起这个话题,我们首先产生抵触情绪了,这样就比较容易激化矛盾,你不妨先把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告诉父母——我希望在多少岁之前做什么事情、取得怎样的成就,我对未来是有规划的。

我并不是不想获得你们认可,但是我更加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学习过程,让自己获得更多,让自己得到认可,让自己在这个时代具有生存能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获得事业和一定的是社会地位,从而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

当我们平心静气地跟父母做这样一个开放的沟通,我觉得父母其实是可以理解的。

“一个回答,可能改变你的人生”,此稿件为凤凰网佛教频道直播节目《师父来了》原创内容,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李保华 PFO002]

责任编辑:李保华 PFO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