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锵锵锵103期:加班也是禅!

两个和尚锵锵锵103期:加班也是禅!

自动播放

编者按: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显示,同样是五天工作制的情况下,国人的平均休闲时间仅为一些发达国家的二分之一,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加班文化。近年来,加班正日益成为职场年轻人不得不面对的生活状态。某些公司变相鼓励加班,诱导员工自愿加班,也就逐渐形成了“不得不加班”的公司氛围或者“加班为荣、自愿加班”的公司文化。一些企业甚至推行“996工作制”,即工作日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并且一周工作6天。可见,这种近乎偏执的加班文化不加以扭转,即使如社科院报告建议,“全国2030年起实行四天工作制”,恐怕对于一些劳动者来说也只是镜花水月。那么职场年轻人年轻人应该如何面对“加班文化”?本期,《两个和尚锵锵锵》为您解读。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现在很多企业打鸡血似的鼓励你加班,他们有很多加班福利,比如,加班几个小时,给你送点什么,或者晚饭免费,引诱你加班,延参法师,你怎么看鼓励加班的行为?

延参法师:还是希望企业提高工作效率,在正常的工作时间段,把工作完成。不要盲目的,或者说认为加班是一个可以增加工作效率的事情。对我们平常人来说,生活的压力伴随着时代的压力,还有就是自我加压。我们说用好业余时间,不管你加班不加班,要端正一个态度,寻找好自我成长的方法。一定要记住,别抱怨太辛苦,我们需要更辛苦。

印能法师:没错!加班有的时候,就变成了拖延症。他想,反正晚上加班,加班再弄。遇到这种状况,不如在正常上班时间内,把它做完,对不对?

尤志东:合理运用自己的时间。

印能法师:还有就是刚才延老说的那一点:你加班不加班,都要准备好,哪有一个人不辛苦?我小时候上学,老师经常比喻,你看东沟子那些乱坟岗,哪个是累死的?都不是累死的,所以学习怕什么累呢,对不对?

尤志东:真的有过劳死!

延参法师:提醒广大网友,你现在不辛苦,未来会更辛苦。

印能法师:没错。

尤志东:但我是觉得说,如果把工作当成自己的唯一的话,你会损失掉很多生活的乐趣。我们刚才在说加班,其实说的是企业给了你太多压力。其实现在加班,有分好几种类型。我们刚才说的是一种,还有一种就是:别人加班,我不加,那怎么行?比如说,我们三个是同事,你们俩都在加班,我怎么敢走?于是我就坐在那边认真的工作,我怕我走了,领导会觉得我不努力、不勤奋。

印能法师:还有这种情况?

尤志东:大家都不敢走,因为领导没走。

延参法师:提醒大家一句话,加班不是工作的标配,加班也不是人生的标配,现在加班是为什么?为了将来更好的安贫乐道。

尤志东:不要为了加班而加班。

印能法师:这个我同意,加班不加班,都是为了把工作做好。担忧一点,我认为需要用心去工作,要找到工作的窍门。有的人上班的时候比较散漫,可是成绩很厉害;也有的人看着挺努力,可创造的价值有限。这说明什么呢?觉得还是要做一个用心的人。你能创造价值,才是最终的点。

延参法师:我们从佛教文化的角度来说,我们是坚决反对过度加班的,不要盲目的提升自我价值,多少人疯狂加班,丢失了健康,是吧?不能盲目加班,脱离了生活,给生活造成了很多隐患。比如说东东,他需要去看世界,需要去享受生活,赋予他青春的一些内容。

印能法师:这个我同意,你需要调配你自己。

尤志东:你要调配你自己。

印能法师:我在网上看看鸡汤说,活着就是修行。现在我也告诉你,工作就是修行。你能知道工作的缓急轻重、前后主次,你能知道怎么完成,我觉得你这就是找到了工作中的禅。

尤志东:大家应该把工作的结果,当成你努力的目标,而不是很努力很加班,很刻苦做这件事情。

延参法师:加班的时候,就愉快的加班,下班的时候。

尤志东:就快乐的下班生活!好,以上就是本期《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