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崔惠仪:佛教中学20多国学生讲粤语上佛学课


来源:凤凰网佛教

自动播放

编者按:香港有一所著名的佛教中学,即佛教筏可纪念中学,这所佛化中学创立于1977年,由香港佛教联合会主办、宝莲禅寺赞助。筏可中学也是香港大屿山上第一所津贴中学。“筏可”是宝莲禅

编者按:香港有一所著名的佛教中学,即佛教筏可纪念中学,这所佛化中学创立于1977年,由香港佛教联合会主办、宝莲禅寺赞助。筏可中学也是香港大屿山上第一所津贴中学。“筏可”是宝莲禅寺第二代方丈筏可大和尚(1930-1972)的法号。

佛教筏可纪念中学的校训是具有显著佛教特征的“明智显悲”,办学宗旨推行佛化教育,贯彻“有教无类”的精神,重视“德、智、体、群、美、灵”六育。

2018年7月12日,凤凰网佛教在香港宝莲禅寺专访了佛教筏可纪念中学副校长崔惠仪。以下是专访全文:

 

佛教筏可纪念中学副校长崔惠仪(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佛教筏可纪念中学大概有300多名学生,他们来自20多个国家(以南亚裔为主)。当然在这么多的国家中,他们都有着自己的宗教和文化。在健钊长老的指示下,他教导我们,佛教是以一种包容的态度,去看待不同宗教背景、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所以同学都可以有自己的宗教信仰,但同时学会如何尊重其他人和尊重其他的宗教、以至宗教仪式,所以在学校我们推行一种共融文化,每一位同学都是被尊重的。

健钊长老支持我们在学校推行不同科目、不同艺术文化教育的发展。其中几件事让我们师生都印象深刻,首先,我校的非华语学生每年会学习乐曲,最初我们战战兢兢,不知道法师是否接受这些娱乐节目,后来明白原来只要是可以展示同学才华、加强同学自信的事情,法师都会支持赞成,而且在几次的演出中,健钊长老都亲到场加油、打气, 令师生鼓舞。

另一件事是我们同学参加了一项《大屿山志》新编的学习计划, 同学和老师多次请教健钊长老,让他给予意见,并为这本新编封面题字。他全不介意学生见识一般、甚至问了些幼稚的问题, 他都一一解答, 给予学校无限量支持。

在不同活动或节目中,法师常常鼓励我们,让我们感受到,只要我们认真做,法师都会欣赏,同学们在法师身上学习到一种凡事正面和积极的态度,对人生甚有裨益。

近年,我们都会带一些非华语同学返回大陆,参与姊妹校的交流活动,例如前往贵州和广州等当地学校交流、访问。当健钊长老知悉这些活动,他都感到十分欣慰,鼓励同学放眼世界、多到内地认识祖国,学习中华文化的知识。

由于本校学生来自不同国家,有些同学甚至不谙中文,故在课程上,我们分为两个主流,一面是以英语为教学语言的EMI (English as Medium of Instruction)班级、另一面是以本地广东话作教学语言的CMI (Chinese as Medium of Instruction)班级。由于同学有不同宗教背景,故在上佛学课或参加佛学活动时, 我们教导同学以佛教中正念、正信的价值观作为平日立身处世的准则,同时亦尊重他们自身的文化和宗教。

本校有大约50多名居住于大屿山以外各区的同学在学校宿舍居住。宿舍得到宝莲禅寺全力赞助,让同学可享有完善的全人教育,舍堂文化训练,这对他们的成长十分有好处。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专访崔惠仪:佛教中学20多国学生讲粤语上佛学课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07/19/pmop-155415270_size5_w720_h576.jpg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