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位法师病后的感悟:幸福其实并不遥远


来源:凤凰网佛教

生病也是生活体验之一种,甚或算得一项别开生面的游历。生病的经验是一步步懂得满足。发烧了,才知道不发烧的日子多么清爽。

幸福就在当下。(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活着,就会有寂寞;动心,就会有情伤;前进,就会有坎坷。话语再漂亮,说不到心上,也是枉然。有人惦记,再远的路,也是近的;有人挂念,再淡的水,也是甜的;有人思念,再长的夜,也是短的;有人关怀,再冷的天,也是暖的。

人心原本就是一种感受,世道本就是起伏跌宕。得志时,好事接连而来,亲朋满堂,失意时,花随风去,树倒猢散。因而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失落了,委屈了,无奈了,不幸了,这些只是我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历练。

每每仰望和羡慕别人的幸福;蓦然回首,却发现自己正在被别人仰望和羡慕着。其实每一个人都是幸福的,只是幸福在别人眼里。 有时候,我们想要的幸福其实很简单,很平常的。只要我们换一种心态去体验,幸福就会无处不在。前几天,正是春夏交替的时期,雨季说来就来。一夜醒来,发现自己受凉了,咽喉发炎了。本以为买点感冒药、消炎药,吃几次就会好,毕竟是小病,熬一熬就过去了。哪想到,病情不断恶化,咽喉痛得连喝水都困难。吃饭也不香,觉也睡不着,一直折腾到深夜一二点才迷迷糊糊地睡着,五点钟又要起来上殿。两天后,实在是受不了,脸色白了,眼圈也出来了,血丝布满眼球。只得请假,拖着沉重的步子往医院走去。

连挂两天点滴,回到宿舍,坐在床上,回想前几天的种种情况,生病有医院,休息有学院,发现自己现在真的很幸福。

其实幸福一直在我们身边,只是有人一直都不满足,想得到更多。而人的贪欲是个无底洞,永远也填不满。只有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就是最大的幸福。只有感受这种幸福,生活才能归于平淡。体会健健康康就是福,平平淡淡才是真。

人生的际遇,请,未必会来;躲,未必能免。放平心态,面对现实,经之不幸,失去的淡然开脱。无怨恨,不计较,有些事,笑笑就能过去。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因为无论怎么美好,怎么伤感,我们始终回不到过去,走不进曾经,而重要的是今天和明天。

幸福。有时就是一种自身的感觉,它沉淀在自己的心底,看不见摸不着,可那种体验与享受都是很真实很直接。

只要拥有一份美好的心情,就是幸福的。而幸福是时时刻刻,无处不在的。只要用心体会,定能感受得到。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就是最大的幸福。

(作者: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第十五届学僧法云法师)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林恩 PFO008]

责任编辑:林恩 PFO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