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二届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开幕


来源:凤凰网佛教

2018年7月15日,“第二届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佛教中国化发展暨山门落成天王殿佛像开光法会”在韦陀菩萨道场径山万寿禅寺隆重举行。浙江省、杭州市有关部门领导、海内外诸山长老、

开光法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开幕式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钟昌明先生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杭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佟桂莉女士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余杭区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袁水良先生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宗性大和尚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杭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径山万寿禅寺方丈戒兴大和尚致欢迎词(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径山禅宗文化研究院”揭牌(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2018年7月15日,“第二届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佛教中国化发展暨山门落成天王殿佛像开光法会”在韦陀菩萨道场径山万寿禅寺隆重举行。浙江省、杭州市有关部门领导、海内外诸山长老、专家学者、护法檀越等千余人,共同见证盛会。

上午9时,钟鼓齐鸣。径山万寿禅寺两序大众至诚礼请心澄法师、正慈法师、宗性法师、诏祜巴等傣、宏度法师、光泉法师、秋爽法师、戒兴法师、向学法师、长顺法师、允观法师、明杰法师、月真法师、诚信法师、贤宗法师、瑞印法师、妙峰法师、悟端法师等共同为天王殿佛像开光主法。

主法法师按照佛教仪轨,依次拈香礼佛。手持杨枝净水,宣说净水文,以大悲圣水饶益有情。香花迎,香花请,众法师以巾拂尘、举镜照空、朱笔点眼,分别宣说法语。

开光法会圆满后,与会嘉宾移步至第二届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开幕式现场。

第二届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由杭州市佛教协会主办,径山万寿禅寺暨径山禅宗文化研究院承办,浙江大学及浙江工商大学两所高校协助承办。

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钟昌明先生在致辞时说,径山万寿禅寺长年致力于佛教文化研究,近年来在戒兴法师的带领下,作出很多贡献。他对径山万寿禅寺提出三点希望:一、坚持爱国爱教,继承优良传统;二、勇于承担,弘扬佛教优秀传统文化;三、再接再厉,早日完成复建工程。

杭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佟桂莉在致辞时说,径山万寿禅寺禅文化历史源远流长。本次论坛的召开,将成功推动佛教的中国化。她希望径山一直坚持宗教中国化新时代方向,为径山万寿禅寺的发展续写新的篇章。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法师大和尚在致辞时表示,此次活动是径山万寿禅寺复兴的重要节点。一、禅宗文化是佛教中国化过程中比较典型的文化代表,中国佛教徒要结合印度佛教的精神,在中国佛教文化基因、社会文化土壤、文化民众氛围中将印度佛教发展成有中国特色的中国佛教。二、禅宗祖庭文化的研究,有利于中国传统文化哲学思想的进一步挖掘和整理。这对提升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影响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能进一步梳理好佛教和儒道两家的互动关系。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在“第二届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佛教中国化发展”开幕式上致辞。他说:“这次前来参会的高僧大德和专家学者范围广、层次高。大家将在这庄严的祖庭圣地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多视角的深入学术研讨交流。学术研讨的成果,将为径山禅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为径山寺的发展续写新的篇章。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进一步挖掘杭州禅宗文化的内涵,中兴径山法门,弘扬祖庭文化,将为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在开幕式上,杨苏杭居士将多年来收集《径山藏》古籍孤本,无偿捐赠给径山万寿禅寺。他呼吁社会有识之士能多关注径山古籍的回归。

由径山万寿禅寺创办的“径山禅宗文化研究院”,于当日正式成立。“径山禅宗文化研究院”旨在继承佛教优良传统,弘扬优秀中华文化,深入挖掘禅宗文化的时代价值,以发挥佛教净化人心、服务社会的积极作用。

杭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佟桂莉女士;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毛溪浩先生;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钟昌明先生;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建庭先生;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红英女士;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根松先生;余杭区政协主席阮文静女士;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心澄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正慈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诏祜巴等傣长老;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光泉大和尚;径山万寿禅寺方丈戒兴大和尚;径山万寿禅寺居士代表杨苏杭先生等,共同为“径山禅宗文化研究院”揭牌。海内外高僧大德、中外学者、居士善信千余人共同见证揭牌仪式。

“第二届禅宗祖庭文化论坛”,将围绕弘化与传法、丛林与僧伽教育、禅与佛教中国化、大藏经的未来发展、韦驮信仰与护法精神等议题,研究禅宗文化的智慧,探讨禅学在当今的时代意义。

径山万寿禅寺举行山门落成暨天王殿佛像开光法会,是禅宗祖庭复建重兴过程中的又一重要呈现!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