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光山召开2018神明联谊会学术会议


来源:凤凰网佛教

2018神明联谊会学术会议于7月14日开幕,20位专家学者齐聚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发表世界神明联谊会研究成果。

开幕式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佛陀纪念馆馆长如常法师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编审李建欣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逢甲大学合作经济系教授翟本瑞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佛光大学佛教学系助理教授阚正宗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院长妙凡法师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辅仁大学宗教系系主任郑志明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中华传统宗教总会秘书长陈嘉隆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菲律宾师范大学Palces教授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及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联合举办“2018神明联谊会学术会议”暨“中华传统宗教总会干部成长营”,7月14日于佛陀纪念馆联合举办开幕式,20位专家学者齐聚佛馆,发表观察7年来举办8届的“世界神明联谊会”的研究成果。

与会学者包括逢甲大学合作经济系翟本瑞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编审李建欣教授、辅仁大学宗教学系主任郑志明教授、南华大学宗教所所长黄国清教授、生死系主任廖俊裕副教授、佛光大学教学研究所教授永东法师、菲律宾师范大学Krizna  Rei M. Palces 等学者共同参与研讨会。就神明联谊会衍伸宗教对话与融合、文化交流与提升、信仰传承与维护、仪式与密契经验、人性平等与世界和平各个面向提出论述。

学者、干部齐开幕解行并重弘佛法

主办方佛陀纪念馆馆长如常法师表示,去年神明联谊会邀请学者组成观察团,历时六个月筹备举办学术会议,透过学者与宗教界的交流,探究世界神明联谊会“同中存异,异中求同”的精神。此外,中华传统宗教总会自成立以来,每年固定举办干部成长营,今年适逢举办首届“2018神明联谊会学术会议”,提供中华传统宗教总会的干部,透过学者发表的文字般若,契入“解行并重”人间佛教佛陀本怀的宗旨。

中华传统宗教总会陈嘉隆秘书长援引《金刚经》:“是法平等,无有高下”之义,申明“世界神明联谊会”推动“众生平等”的精神。欢迎学者专家的参与,透过此次会议探究佛教与其他宗教的互动了解,深度探讨人间佛教推动神明联谊的意义内涵。

“2018神明联谊会学术会议”召集人逢甲大学合作经济系翟本瑞教授表示,世界神明联谊会在过去七年共举行八次,规模益发庞大,足显因缘殊胜,各宗教良善、正向的交融,得以自我认识、精进、提升,在社会上发挥各美其美安定人心、和谐社会的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编审李建欣教授指出,宗教是文明的内核与灵魂,星云大师以平等、包容的态度积极推动佛教与世界各宗教对话与文化交流,令神明联谊会益发盛大,足堪成为一项闻名国际的宗教盛事。中华文化以中道、中和之美名闻天下,以和而不同的精神感化大众,神明联谊会正体现这样的精神。

辅仁大学宗教学系主任郑志明教授认为,台湾的信仰文化离不开传统的儒释道文化与几千年来的神明信仰,对老百姓的教化影响深远,一般只称为民间信仰,若予专有名词,台湾的宗教可称为“传统宗教”,传统宗教是华人共同的信仰,“跨越本位,从心做起”如何让宫庙在现代化过程中也能与文化结合?让华人文化的宗教、信仰,都能活在人际尊严与光辉中。

精彩论坛共创宗教交流与对话

第一场研讨会邀请郑志明教授主持,由南华大学宗教所助理教授罗凉萍、佛光大学宗教学研究所教授永东法师、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编审李建欣教授发表论文。郑志明教授提及,此场次论文主轴为宗教对谈与交流,宗教可以汇通、融合,世界神明联谊会透过行动表达宗教间彼此之不同,但可以跨越不同形式,相互尊重,进行深度交流,从交流本质回到人心。

第二场次邀请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编审李建欣教授主持,由佛光大学宗教学研究所教授许鹤龄、南华大学宗教所助理教授觉明法师、菲律宾圣卡洛斯大学哲学系Marin Majorie R. Purion发表。透过行动研究、活动现场之田野调查,探究宗教云游、儒佛会通、佛陀与圣婴于神明联谊会文化交流之影响。

菲律宾圣卡洛斯大学Marin Majorie R. Purion论述中表示,人间佛教佛法的存在与运用,体现于天主教圣婴参与佛教团体举办的宗教联谊会,象征跨宗教的交流与接纳进入历史性的新里程碑,相信更多类似活动能因此而被鼓励,唤起各种族人民的意识,建立更和谐、和平的世界。

第三场次研讨会邀请南华大学宗教所所长黄国清主持,实践大学讲师李圣俊、南华大学生死学系主任廖俊裕、佛光大藏经声闻藏编辑妙主法师、中央研究院民族所研究员张珣教授发表,学者普遍肯定人间佛教透过神明联谊促成宗教间相互融合,具实质性的交流互动,今日研讨会的重要性在于从中看到具启发性的研究方向,即便使用初探性的量化工具与质性面向,都是划时代的开创之举。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