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道喜法师:佛教的第二任教主是谁?


来源:凤凰网佛教

那阿弥陀佛是释迦牟尼之后的教主吗?《佛说弥勒下生经》中说,弥勒菩萨是释迦牟尼佛之后的教主。

《师父来了》节目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有人问道喜法师:阿弥陀佛是释迦牟尼佛之后的第二任教主吗?

道喜法师:释迦牟尼佛是佛教的创始人,他是历史上真实的人物,不是传说。释迦牟尼佛创立了佛教,有三大要素。

第一,他是教主;第二,他宣说的经典是教义;第三,他有教徒,这就标志着佛教已经建立。

释迦牟尼佛之前有没有佛教呢?我认为,释迦牟尼佛之前只有佛法,没有佛教。佛法是真理,释迦牟揭示了宇宙人生的真理,而不是释迦牟尼发明了宇宙人生的真理。无论我们能不能认识到真理,真理总是在那里,真理没有变。所以说,佛法一直都是存在的,但是佛教是由释迦牟尼建立的。

阿弥陀佛和释迦牟尼佛谁前谁后呢?这个在《悲华经》当中有所记载。他们是什么关系呢?他们曾经有过君臣的关系,有过兄弟的关系。

在《悲华经》是这样记载的,在无量劫以前,有位大臣劝勉了无正念的国王发菩提心,建构净土,这个大臣就是释迦牟尼佛的前身,而无正念国王就是阿弥陀佛的前身。

在《悲华经》里面还有记载,在久远之前,有一个国王,他有16个王子,第9个王子就是阿弥陀佛,最小的王子就是释迦牟尼佛。他们各自发愿,释迦牟尼佛就发愿到五浊遍满的世界成佛,阿弥陀佛则选择清静善妙的刹土成佛。阿弥陀佛成佛的时间比释迦牟尼佛要早很多,距今约有十劫。“劫”这个概念,我们现在是不太好算的。

那阿弥陀佛是释迦牟尼之后的教主吗?《佛说弥勒下生经》中说,弥勒菩萨是释迦牟尼佛之后的教主。

弥勒菩萨又称补处菩萨,就是补释迦牟尼的处。释迦牟尼佛的教法弘传五十六亿七千万年以后,众生与佛的因缘就没有了。这个时候,弥勒菩萨与我们世界的众生又有了因缘,弥勒菩萨下生到人间,当日出家,即刻成佛,号称弥勒佛。

所以弥勒菩萨就是我们现在的未来佛。所以释迦牟尼佛之后的教主不是阿弥陀佛,应该是弥勒佛。

法师简介丨道喜法师,现任陕西省佛协副会长、延安安塞县佛教协会会长。

“一个回答,可能改变你的人生”,此稿件为凤凰网佛教频道直播节目《师父来了》原创内容,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