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则悟大和尚:建立长效机制 完善教材建设


来源:凤凰网佛教

在开幕式上,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闽南佛学院院长则悟大和尚在做《建立长效机制完善教材建设》发言。

编者按:6月28日,2018年全国佛教院校联席会暨第七届全国汉传佛教院校学生论文联合发表会在厦门闽南佛学院举行,来自全国40所三大语系的佛教院校代表与会。在开幕式上,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闽南佛学院院长则悟大和尚做了《建立长效机制 完善教材建设》发言。凤凰网佛教特意编发则悟大和尚发言如下:

则悟大和尚(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厦门南普陀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海外青山山外海,凭高纵目气增豪。我们在鹭岛最美的季节里欢聚一堂,共同举行“全国佛教院校联席会暨第七届全国汉传佛教院校学生论文联合发表会”共商我国佛教教育大业,可谓因缘殊胜,意义深远。2018年院校联席会由闽南佛学院承办,这是中国佛教协会对闽南佛学院的重视、信任和支持。对此,我谨代表闽南佛学院向中央统战部、中国佛教协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各位专家学者,各位老师,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精心筹备并组织本次会议的全体同仁,致以诚挚的谢意!

佛教教育事业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及千秋的宏大事业,也是一项绍隆僧宝、续佛慧命的光辉事业。本次院校联席会围绕“教材建设”主题开展,是中国佛教协会和院校联席会对促进佛教教育事业发展的有益探索。教材作为佛教教育人才培养的核心,是体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知识载体,是教师授课和学生学习的重要参考资料,直接关系到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在教学过程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

闽南佛学院自1925年创办以来就很重视教材建设,做了大量的努力和探索。在学院创办之初太虚大师革新教学方法,优化课程设置,提高教学质量,取得显著成就。大师以自身渊博的学识,博众家之长,在百忙之中为闽院学生授课,迎来了闽院最辉煌的时刻,让闽院迅速崛起,成为海内外著名佛教高等学府,更在中国近代僧伽教育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与深远影响。1934年春,弘一大师应邀前来,创办了佛教养正院,制定课程表,使课程设置更加精准和实用。

1985年闽院复办后,最初因各方面条件限制,只能根据师资来开设课程,以这样的模式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时期。90年代以来,在国家宗教局、中国佛教协会的领导下,教材建设工作逐步规范。我们通过与国内外各大院校交流借鉴,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形成一套教学大纲及教材。随着时代发展,国民受教育水平普遍提高,对僧教育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和挑战。基于此点,2007年,我们邀请了资深的大德法师和教授,再次对闽院的教材进行了编制。经多年努力,目前闽院已初步完成校本教材——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工作。计有本科、预科佛学专业部分,共40门学科的教学大纲;社会文化课部分:本科、预科有共16门学科的教学大纲。编制后的教材包含了佛学理论及世学文史哲内容,并且提倡通才教育与专才教育兼具、传统教学与学术研究融合,以期达到解行并重、学修一体的目的。闽院的这套教材,初步实现了教材建设的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使学僧有教可依、有教可学。在一定时间内解决了当前闽院僧教育面临的问题,为僧才培养发挥了它的积极作用。

但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闽院在教材建设上离目前整个佛教,尤其是中央统战部、中国佛教协会提出的教材建设要求还有很大距离;离当前国家的佛教教育目标,比如要实现僧才培养的现代化、国际化;佛教要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它的积极作用等目标,也有很大差距。所以,今后闽院将会一如既往地在中国佛教协会的领导下,积极做好教材建设工作,为中国佛教教育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随着科学全球化的发展,教育国际化日益成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热点话题,教材建设的国际化也是大势所趋。教材建设要加大与世界各国佛教之间的对外交流,达到相互融通,为教材建设注入新活力,才能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人才。

万派争流一岛横,衣冠自昔有贤声。我们生逢盛世,更当团结合作、集思广益,以联席会为契机,为我国佛教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为新时期我国佛教事业续写新篇章、开创新局面不遗余力地贡献智慧和力量!再次感谢中央统战部、中国佛教协会以及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大德,对闽南佛学院教育事业的支持与成就。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愿各位身心愉悦、六时吉祥!

谢谢大家!

则悟大和尚:浙江人士,现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厦门南普陀寺方丈,闽南佛学院院长,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会长。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