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个和尚锵锵锵101期:高考失利应该怎么办?


来源:凤凰网佛教

自动播放

高考分数公布后,又到了几家欢喜几家忧的时刻。如果你考的很好,就可以进入高等学府,但如果你没有考好,应该是怎么办?

编者按:高考分数出来了,又到了几家欢喜几家忧的时刻。如果你考的很好,那么恭喜你,可以进入高等学府,有机会享受优厚的学习环境,但如果你没有考好应该是怎么办?本期,《两个和尚锵锵锵》为您送上“人生攻略”。

尤志东:各位好,这里是由大白牛车冠名播出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到现在为止,大家都还觉得高考是一个相对公平的一个门槛,就比如说,不管你是有钱的人,还是没钱的人,都可以通过这个公平的平台,找到一个好的出路。但近些年,越来越多人开始觉得,好像高考这个渠道,也没有办法上升到理想的高度,两位怎么看呢?

印能法师:我在网上看过一篇文章,觉得说的有那么点道理。他是写给家长们的,他说不要用成绩来衡量你家孩子的能力,也许他数学并不好,就如东东,因为他以后要主持节目,他并不需要数学怎么好,对不对?也许你家孩子语文并不好,但是他数理化好。

延参法师:我还是要打断你的。

印能法师:我知道你要打我,我知道。

尤志东:我也很想打断。

延参法师:咱俩一起打断他,就说他数学不好,他今天也坐不到这里。

印能法师:这个点不在这而,就是说什么呢?万一孩子没考好,你也别计较,对不对啊?

尤志东:不计较吗?当然要计较。

印能法师:你听我说啊!你高考考的好,将来就开大公司,做大Boss吗?比如说咱们延参法师,这不也是一条路吗?印能法师,这不还是一条路吗?

尤志东:会有高考生,高考失利去找你出家吗?

延参法师:这是不怎么允许的。

印能法师:受到打击你去出家,寺庙不会收的。

尤志东:刚才印能法师这段话,就是非常标准的网上心灵鸡汤。就告诉你说,高考失利了,没有关系,人生有很多条路,它不一定能决定你的人生。当然这个核心是没有问题的,我当年也是禀承这个思想啊。但我现在越来越长大,我越发现,其实高考还是非常重要的。就通过高考,你去到一个好的学校,对你以后,确实是会有很明显的帮助,从大概率来讲。

尤志东:包括你以后得到的机会,包括我们现在面试,很多公司不看学校,但都还在看学校。

延参法师:有些同学,假如说这一次考的成绩不够理想,千万不要放弃,就根据自己的综合条件,看看自己再试一把怎么样!

印能法师:没错。

延参法师:我们说生活不是唯成绩论,一时的成绩代表不了什么,生活是唯态度论。

印能法师:就是说你在上学的时候,你就要把上学这件事干好,除了这个事,别的事跟你没关系。

尤志东:像我刚才觉得印能法师那段话太鸡汤的原因是:太多不认真学习,然后觉得高考无所谓的人,把这段话来当成自己内心的安慰,其实他根本就没有去努力过,然后就把这段话当成自己的一个背书。

延参法师:我们这里有一句话,跟网友朋友一定要聊明白,读书是寒门学子的唯一出路吗?

尤志东:读书是寒门学子唯一出路吗?并不是啊,但是是一个……。

印能法师:但是一定要努力,我知道东东的观点,但是一定要努力读。

延参法师:后边有一句话,读书是青春时段,应该尊重的一条出路。是吧?寒门这个词,在这个时段可以用,在未来几年将会消失的,多年以后,寒门学子就是伪命题。

印能法师:为什么呢?

延参法师:我很清醒,寒门学子这个词是个标签,并不是一个乞求可怜的标签,也并不是一个乞求同情的标签。因为这个时代在走向光明,在走向幸福,不要用寒门学子这个词,给自己不努力的人生,贴一个委婉的借口。

印能法师:我觉得刚才咱们这个方式,有点锵锵锵的感觉了。

延参法师:达成一致协议了:读书是青年学子的责任价值的人生之路。

尤志东:当然它不是唯一的路,但它是一个比较好的。

延参法师:话说到这里,送给网友朋友一句话,努力吧,少年,你没有第二个选择!

尤志东:努力吧,少年!你没有第二个选择。

延参法师:努力吧。

尤志东:但是啊,很多事情,在年少的时候,他们一定听不进去,当年老的时候,才能明白这个道理。以上就是本期《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林恩 PFO008]

责任编辑:林恩 PFO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两个和尚锵锵锵101期:高考失利应该怎么办?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07/05/pmop-175521044_size4_w1280_h720.jpg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