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吃多了后果严重:佛说贪吃五宗罪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吃多了有五种过错,一是多睡眠,二是多生病,三是多淫欲,四是不能讽诵(流畅的背诵)经文,五是多执着世间法。

惜福、节制饮食(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食多有五罪,一者多睡眠,二者多病,三者多淫,四者不能讽诵经,五者多著世间。——《佛说佛医经》

【注释】吃多了有五种过错,一是多睡眠,二是多生病,三是多淫欲,四是不能讽诵(流畅的背诵)经文,五是多执着世间法。

印光大师解说道:何以故?人贪婬,人知色味,瞋恚知横至味,痴人知饭食味。

《律经》说:人贪味,味复味得生,不得美味。

印光大师强调指出:吃饭不可过度,再好的饭,只可吃八九程。若吃十程,已不养人。吃十几程,脏腑必伤。常如此吃,必定短寿。饭一吃多,心昏身疲,行消不动,必至放屁。放屁一事,最为下作,最为罪过。

本文节选自《佛说佛医经》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林恩 PFO008]

责任编辑:林恩 PFO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