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知道下辈子去哪吗?请看实用版佛门投胎手册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当生命结束之后,人去了哪里?这个困惑人类的终极问题,千百年来,无数追求真理和答案的人,给出了很多答案。

编者按:当生命结束之后,人去了哪里?这个困惑人类的终极问题,千百年来,无数追求真理和答案的人,给出了很多答案。佛教对宇宙人生、死往何去的看法与世间有很大不同之处。业力面前,人人平等,生命的去向,是由往昔业力决定的,也就是我们最重的那个烦恼,决定了我们死后的去向。但是,生命又是具有可塑性的,只要改过迁善,永断烦恼,照样可以往生极乐,解脱生死。因此,命运之舵掌握在每一个人的手中。

万般将不去,唯有业随身。(图片来源:新疆法明寺摄影:究善法师)

所以说我们自己修行修行,修了半天,自己要检查了,你哪一方面的烦恼是特别厉害的,经常要涌起的,这个对以后投生是决定性的因素。你如果是经常起这些烦恼的话,投哪一生,决定摆在面前。就是你要投哪一生的,你自己要避免投那个苦趣,要避免进去,就把这个烦恼对治掉。你烦恼不对治掉的话,它这个力量就会把你拉过去,你自己作不了主。

我们说修行的人,就是对境的时候,要能够起主宰作用了。这个境来了,你不修行的话,会起烦恼。它天然起什么烦恼,你修行人就是要知道,这是烦恼,这是一个烦恼心,这个烦恼心有什么后果。现在把你的身心扰乱,智慧减退,身体衰弱,将来引入地狱、恶鬼、畜生三恶道,那么你这样子划不来了,你要对治它了。

对治它之后,当下就可以身心健康,学法能够有得益,下辈子的苦报可以免掉。如果你随着烦恼走,那你这辈子就是一段枯木,没有人形了,那么下辈子呢,就不要说了。

本文节选自智敏上师《俱舍论颂疏讲记——世间品第三》总第六十讲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