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鼓山举办第七届汉传佛教与圣严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


来源:凤凰网佛教

2018年6月28日至6月30日,圣严教育基金会在集思台大会议中心举办第七届汉传佛教与圣严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圣严汉传佛教研究中心”的成立仪式。

6月28日至30日,圣严教育基金会在集思台大会议中心举办第七届汉传佛教与圣严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圣严汉传佛教研究中心”的成立仪式。(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法鼓山方丈果东法师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会议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会议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2018年6月28日至6月30日,圣严教育基金会在集思台大会议中心举办第七届汉传佛教与圣严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圣严汉传佛教研究中心”的成立仪式。法鼓山方丈果东法师,圣严教育基金会董事长蔡清彦等以及来自海内外汉传佛教学者、社会各界人士出席。

法鼓山方丈果东法师在致辞中表示,汉传佛教的深化及广化,向来是创办人圣严法师的悲愿,因此本届在主题上新增“汉传佛教”;此外,研讨会也顺应学者盼愿,特别安排会后会禅修,期望能藉由殊胜的因缘,帮助了解圣严法师推动汉传佛法、禅法、提出心灵环保,创立中华禅法鼓宗的思想行谊。

果东法师说,圣严法师的心愿是将佛法介绍给现代社会,使社会大众能受到佛法利益;因此研讨会也透过主题论坛,响应当代社会所关注的经济、心理与移植医学。祝福与会大众,凝聚在宽广的思路中,通过“开启如来,开发智慧。开展慈悲,开朗性格。开放心胸,开阔视野。开拓精神,开明作风。开通思维,开心生活。”为多元变迁而忙碌紧张的心灵,游出宽广的道路。

圣严教育基金会董事长蔡清彦说,2006年第一届圣严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10篇论文;如今第七届在3天中则有126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参与,发表论文近70篇,并包含3个专题研究、3场专题演讲,另有3场跨领域对话论坛。

蔡清彦表示,本届主题是“叙事、传播与现代社会”。期望藉由研究灯录、僧传等佛教文献的书写,以及人物、经典、仪轨进行的文化交流,和人间净土思想等等研究子题的深入探究,透过这些讨论,可以重新思索,汉传佛教历史性的过去如何启发汉传佛教现代性的未来。

据了解,活动结束后,主办方还将举办为期3天的会后交流,来自海内外的汉传佛教学者们,将一同前往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园区、法鼓文理学院,体验汉传禅法、参访汉传佛教的道风和大学院教育。

圣严教育基金会表示,汉传佛教学术研究的深化与广化,以及年轻研究人才的培养,是活络汉传佛教的现代意义,使其永续发展的最重要的一环。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李保华 PFO002]

责任编辑:李保华 PFO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