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恶人善人是先天的吗?且看禅师揭秘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一个人宽宏厚道,是出于天性使然。如果天性本来柔弱,勉强让他变得很刚烈、很勇猛,必能不能保持长久。

天性不可强改,佛法教化顺应人的天性。(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死心谓草堂曰:晦堂先师言,人之宽厚,得于天性。若强之以猛,必不悠久。猛而不久,则返为小人侮慢。然邪正善恶,亦得于天性,皆不可移。惟中人之性,易上易下,可从而化之。——《禅林宝训》

【注释】一个人宽宏厚道,是出于天性使然。如果天性本来柔弱,勉强让他变得很刚烈、很勇猛,必能不能保持长久。虽然一时之间会表现刚猛,而后又转为柔弱,反而被小人轻忽侮慢。同样,人的邪正善恶也是出于天性,很难改变的了,只有处于邪正善恶之间的中性人,可以受外在种种因素的影响而变好或变坏。这种人是比较容易接受教化的人,试问我们自己,是不是属于容易接受教化的这类人呢? 

本文节选自《禅林宝训》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