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月24日 北京灵光寺佛牙舍利塔开光纪念日


来源:凤凰网佛教

佛牙舍利塔位于北京灵光寺旧址,这里供奉着世界仅存两颗的佛牙舍利其中的一颗,成为中外佛教徒朝拜的中心之一。佛牙不是我国亿万佛教徒心中的无价国宝和崇高圣物,也是全世界所有佛教徒心中的崇高圣物。

北京灵光寺佛牙舍利塔(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1964年6月24日至25日,中国佛教界在北京举行了隆重盛大的法会,迎请佛牙台利入塔并为新建的佛牙舍利塔开光。

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措大师主持法台,副会长赵朴初、阿旺嘉措、噶喇藏、巨赞、周叔迦及首都佛教界参加了这一盛典,柬埔寨、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日本、老挝、蒙古、尼泊尔、巴基斯坦及越南等亚洲各国佛教界都应邀派遣代表团前来参加这一盛典,使之成为亚洲各国佛教界共同庆祝的盛事。

中国佛牙不仅是我国亿万佛教徒心中的无价国宝和崇高圣物,也是全世界所有佛教徒心中的崇高圣物。

佛牙舍利塔位于北京西山八大处之第二处灵光寺旧址,这里供奉着世界仅存两颗的佛牙舍利其中的一颗,成为中外佛教徒朝拜的中心之一。

1983年,佛牙舍利塔被国务院列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现由中国佛教协会派僧人管理。据佛教史籍记载,释迦牟尼圆寂后,遗身焚化,获得了四颗佛牙舍利,有两颗佛牙舍利留供人间。

一颗传到斯里兰卡,另一颗传到当时的乌苌国(即今巴基斯坦境内),后由乌苌国转到于阗(今新疆和阗县)。

5世纪中叶,南朝高僧法显(约337-约424年)西游于阗,将这颗佛牙迎请到南齐首都建业(今南京)。

隋朝统一后,佛牙被奉送到长安供拜。五代时期,中原战乱,这颗佛牙辗转传到当时北方辽代的燕京(今北京)。

据《辽史》卷22《道宗本纪》所裁:咸雍七年(1071年)八月,佛牙舍利安置于招仙塔内。招仙塔坐落在灵光寺内。

灵光寺创建于公元八世纪,初名龙泉;1479年重建,改称灵光。

塔建在寺内东南隅,名“招仙塔”,因塔砖上刻有佛像或佛塔,故又称“画像千佛塔”。

几百年来,灵光寺一直是北京的一个朝拜、游览的胜地。1900年,遭到八国联军炮轰,寺、塔皆化为一片瓦砾。事后,被僧人在塔基中发现。

此后五十多年,由于战事频繁、社会动荡,佛牙舍利一直由寺僧供奉。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于1955年把佛牙舍利迎至广济寺,供养在舍利阁七宝金塔中,以供国内外信众的瞻礼。

这颗佛牙舍利还曾先后应缅甸(两次)和斯里兰卡(一次)两国政府和佛教徒的要求,出国巡礼。

1955年和1961年,应缅甸和斯里兰卡佛教界的请求,这颗佛牙舍利还被中国佛教界护送出国,接受两国信徒的朝拜。

1957年,中国佛教界发起,依照佛教传统在原塔址西北重新建塔,永久供奉佛牙舍利,得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1958年至1964年,一座庄严雄伟的佛牙舍利塔在西山灵光寺落成,并修建了山门殿和东、北两配殿,形成一以塔为中心的佛教寺庙建筑群。

自佛牙舍利塔落成开光以来,每年都有许多国内外佛教信徒前来朝拜,佛牙舍利也多次被运往缅甸等国,供教徒瞻仰,这里成为中外佛教徒共同尊崇的佛教圣地。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