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憨山大师提醒:你身边的“大恶人”也许是菩萨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有人说提婆达多与佛有仇恨,其实,在释迦牟尼佛成道之路上,他属于逆增上缘助道的人,生生世世都来帮助佛成就道业。

菩萨为度化众生的方便,常常示现“恶人”的形象。(来源:凤凰网佛教)

永嘉大师有言:“我师得见燃灯佛,多劫曾为忍辱仙。”是知忍之一行,为成佛之第一妙行也。故我师释迦老子,生生世世,为提婆达多之所谤害,至于今生出世种种破法,无所不至,甚而杀害其命者非一。及法华会上为其授记作佛,且曰:“我之三十二相,八十种好,胜妙功德,皆由提婆达多善知识故之所成就。” 岂非以忍之一行,为成佛之要行耶?——《憨山老人梦游集》

【注释】提婆达多是释迦牟尼佛的堂弟,可是他处处和佛作对。有人说他与佛有仇恨,其实,在释迦牟尼佛成道之路上,提婆达多属于逆增上缘助道的人,生生世世都来帮助佛成就道业。

通常我们会觉得提婆达多是一个坏人,但他是一位已证果的菩萨,这些大菩萨们,为了度化众生的方便,不惜化现种种形象调伏众生,如提婆达多这种恶人的形象,就是菩萨垂手的方便——所谓“以提婆达多身得度者,即现提婆达多身而为说法”,也像禅宗祖师所言:竿木随身,逢场作戏。

本文节选自《憨山老人梦游集》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