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锵锵锵99期:“争第一”有错吗?

两个和尚锵锵锵99期:“争第一”有错吗?

自动播放

编者按:大家为什么都想得第一?有人说第一才会有名声和荣誉,人们不会记得第二个登上月球的人。那么“争第一”真的有这么重要吗?本期《两个和尚锵锵锵》为你送上独家解读。

尤志东:各位好,这里是由大白牛车冠名播出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我们今天要谈的话题跟武林大会相关,武林大会选武林盟主,就是选出个第一,大家都知道吧?

印能法师:萌主啊!草字头加个明的那个“萌”吗?我们俩都是“武林萌主”!

尤志东:那我也是!我觉得大家对于武功的期待过高,大家觉得影视剧中那样飞檐走壁、飞来飞去,才是真正的武术。但现实情况,并不是那样子的。然后大家对于武功排名也是有执念的,就是觉得说,还是要决出一个武林盟主。所以我觉得,像徐晓东事情,能引起那么多人的关注,也是这样一个原因吧!我不知道两位怎么看,你们觉得武功需要决出个第一吗?

印能法师:首先,为什么咱们某些国人,特别热衷于排名呢?这天下第一,就那么好玩吗?这个后边引申的道理、哲理还挺多。什么东西能争,什么东西不能争,我觉得正能量的东西可以争,比如我们争做好人、做好事、争做业绩,这多好啊!但如果说那种负能量的,甚至有可能让人丢失性命的,有危险系数的,我觉得要尽量减少。

然后再一个来讲,我们佛教说众生有一种习气,就是贪嗔痴。贪嗔痴有跟没有,有什么区别?真正的不贪,不是说没有贪。做功德、念佛也是一种贪,但正能量的东西,是可以叫人回归本来佛性的;但如果是那种负能量的贪,贪名贪利的贪,会让你丢失自我,丧失了修行的本怀。做人也是一个道理。

尤志东:关于争第一这件事情,在竞技体育中是理所当然的。争第一,能激发你的潜能,所有人都应该尽最大的努力去做第一,这样标准才会不断的提高,才会激发出人类更大的潜能。

印能法师:我是只看自己,不看别人,你非要问,我说两句也成。首先,你得符合法律法规;其二,你得符合天地人情、道德。

延参法师:去除妄想,没有永远的第一,只有未来的迭代。一代又一代的人,大江东去。

印能法师:古来多少英雄汉,南北山头卧黄泥。

延参法师:后来人代替过往人,我们说要适可而止。有些时候,想争一个高度,可以,并不是说不可以,但后边要有一个适可而止,不要落入功利的范畴。如果带有一个强烈的自我表达意识,我要超过谁,那么你最后会中了一个心魔。

尤志东:走火入魔。

延参法师:人生最难超越的是谁,最难超越的是自己。

印能法师:战胜自己。

延参法师:需要面对的还是自己,不要让自己对生活的这份诉求,成为一种固执僵化和难以超越的障碍,不要让自己的内心诉求,给自己挖了个功利的陷阱。

印能法师:要远离功利。

尤志东:明白,以上就是本期大白牛车《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