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五月初八 维摩禅祖师傅大士诞辰纪念日

农历五月初八 维摩禅祖师傅大士诞辰纪念日

2018年6月21日,农历五月初八,傅大士诞辰纪念日。

傅大士(497~569),浙江义乌人,南朝梁代禅宗著名之尊宿,又叫善慧大士、双林大士,义乌双林寺始祖,中国维摩禅祖师,与达摩、志公并称“梁代三大士”。一生未曾出家,而以居士身份修行佛道。

梁天监十一年,傅大士16岁,娶刘妙光为妻,生二子。24岁得到天竺僧达摩大师的指引,发愿精进修道。在道业上取得了很高的成就。

梁武帝普通元年(520),傅大士在双梼树下结庵开始,云黄山下逐渐形成两处精舍,不过尚未正式建立寺院。直到最后一次见到皇帝,即在大同六年(540),才建议创建双林寺,得到梁武帝同意和支持。大同十年(544),傅大士把佛像经文交给信徒,又把屋宇田地资生什物全部捐给寺院。家资房屋捐舍既尽,另搭一屋立身,夫人妙光也自建茅草屋栖息,日夜劳动,生活清苦,却又自得其乐。双林寺由傅大士开创后,高僧辈出,最终名扬天下,到隋代时号称“天下第三,江浙第一”,宋代被钦定为五山十刹第八,香火久盛不衰。陈宣帝大建元年四月二十四日傅大士示寂,唐代楼颖编录大士语录,题曰《傅大士录》,又称《善慧大士语录》《善慧大士录》《大士录》。

傅大士是三教合一之倡导者,相传傅大士一日披着袈裟、戴着道冠、穿着儒履朝见梁武帝。梁武帝问:“是僧邪?”傅大士以手指着头上戴的道冠。梁武帝问:“是道邪?”傅大士以手指着脚下穿的靸履。梁武帝又问:“是俗邪?”傅大士又以手指着身上穿的衲衣。宋代宰相王安石厅堂里挂了一幅傅大士像,上有佛印禅师题诗:“道冠儒履释袈裟,和会三家作一家。忘却兜率天上路,双林痴坐待龙华。”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