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端午文化节体验日在厦门鸿山举行


来源:凤凰网佛教

2018年6月18日上午9点,“经典诵读·文化传承—思明2018端午文化节鸿山体验日”在鸿山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鸿山寺)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鸿山寺)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鸿山寺)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鸿山寺)

与会嘉宾合影(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鸿山寺)

2018年6月18日上午9点,由思明区委宣传部指导,思明区委文明办、思明区社科联主办,厦门市鸿山书院、厦港街道鸿山社区书院承办的“经典诵读·文化传承—思明2018端午文化节鸿山体验日”在鸿山拉开帷幕。

从鸿山公园广场到鸿山寺五层平台再到鸿山书院,一路上都设置了丰富多彩的端午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包粽子计时赛、射文虎、射五毒、投壶射艺、撒午时水、点雄黄、带香包、非遗棕编、诗歌吟诵、端午文化讲座、汉服体验等一系列体验活动,让近3000名来到鸿山的市民朋友感受到了端午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和魅力。

许多市民在参加完活动后都表示,不仅美味粽子包了个够,游戏活动玩了个够,礼物奖品领了个够,朗诵演艺看了个够,更重要的是端午文化学了个够。在玩乐的同时,将中华端午传统文化的美好情怀,深深地印刻在心中。

在玩乐中体验端午传统文化乐趣

本次“经典诵读.文化传承—思明2018端午文化节鸿山体验日”活动由厦门市思明区委文明办和思明区社科联主办,思明区委宣传部作为指导单位,厦门市鸿山书院、厦港街道鸿山社区书院为具体承办单位。

为了让广大市民朋友能充分体验到端午文化的魅力,从鸿山公园广场到半山亭,再沿着石阶来到鸿山寺五层平台,经过织雨亭,最后再到鸿山书院,一路上都设置了丰富多彩的端午文化节体验项目。

包粽子计时赛、射文虎(猜灯谜)、射五毒、投壶射艺、撒午时水、点雄黄、带香包、棕编(非遗技艺)展示、诗情咏端午.经典共诵读鸿山雅集、端午文化讲座、汉服体验等数十个端午传统文化活动体验项目让前来参加的市民朋友过足了瘾。

“以前就知道粽子、赛龙舟、挂艾草这些,想不到端午节还有这么多有趣的活动可以体验”一位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表示,对于端午节的印象大部分都是跟粽子、龙舟相关,但通过今天的体验,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端午节的内涵和传统文化活动的魅力。

在互动中将丰富奖品带回家

“太开心了,这个端午过的很丰富,有得玩、有得学、还有礼品拿”。欢喜竹福、开光之宝、佛缘车挂、大悲禅茶、精美棕编加上具有驱蚊安神功效的八味中药香囊,当然,还少不了鸿山寺常住法师们加持过的清香素粽。几乎每个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手上都拎着不同种类的礼品,有些“打通关”的朋友,更是集齐了全部礼品。

在书院里接受诗情画意的熏陶

“年年端午又今朝,鬓萧萧,思摇摇”“归去来兮!舒展你诗意的翅膀带我们飞翔吧,飞过汩罗,飞过橘林,飞过楚天万里清秋,飞过文脉千载兴衰,飞翔在中华民族的心灵苍穹!”《江城子.重午书怀》、《屈原颂》、《诗魂归端阳》等一首首耳熟能详,壮志激昂的诗词歌谣在鸿山讲堂里绕梁回荡。

为了让广大市民朋友能够体验到传统经典诗词诵读的魅力,主办方邀请到了陆以诺、时欣欣、林俊杰等数位著名朗诵家,在鸿山书院讲堂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震撼人心的“鸿山雅集——诗情咏端午.经典共诵读活动”。

非遗项目古埙传承人、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陶笛艺术委员会副会长、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陶埙陶笛专业教师——赵亮老师还为现场来宾带来了精彩的古埙独奏。更有一位重量级嘉宾,厦门著名人文学者彭一万老师在现场开讲《闽台两岸端午文化习俗》。

吟诵、古乐、文化讲座,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演绎活动让前来观看的市民朋友赞不绝口。“无比震撼,无比感动”许多市民都表示,以往这类演绎都只在电视里观看到,如今亲历现场感受,除了震撼还是震撼。一位小伙子在观看完吟诵表演后兴奋地说道:“我总觉得诗词朗诵是很古板、呆板,无趣甚至会很Low,但这次完全颠覆了自己的观念,这样的展现形式真是酷毙了!”。

在你我心里种下传承文化的种子

“端午节作为我国人民对以爱国诗人屈原等为代表的爱国先驱表达缅怀之情、崇敬之意的传统节日,这凝聚着我们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是构成了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鸿山书院院长法云法师表示,端午节是展示和传播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它深深地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成为人们抒发爱国情感,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节日。

鸿山书院是在院长法云法师提出“以弘法传播文化,以文化促进慈善,以慈善培植信仰”的发展理念下成立的,书院以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在思明区委宣传部的指导、思明区文明办、社科联主办下,鸿山书院承办了本次活动,主要目的就是通过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引导广大市民朋友进一步了解博大精深的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和大家一起寻回民族文化的根脉,一同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全面复兴传统文化增添力量。

现场,法云法师还与彭一万老师、余元钱老师发起成立“鸿山诗词社团”的号召,邀请广大专家学者及文人墨客共同参与进来,传承经典文化,让中华民族的“诗魂”永续流传。在活动结束前,法云法师说道:“这是我们的节日——端午节,希望大家都能爱上我们的传统节日,传承我们的传统节日,愿大家玩的开心,收获满满,端午安康,合家幸福”。

下午6点,活动圆满结束,据统计,全天有近3000名市民参加了活动。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