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僧离世为啥叫“圆寂” 和死亡有什么区别?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圆寂是佛教用语,一般只有离世的高僧才称“圆寂”,“圆寂”这词是最常见的,此外“灭度”、“入灭”都是同样的意思。

圆寂指圆明寂照之真心(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摄影:山东大灵岩寺)

圆寂是佛教用语,一般只有离世的高僧才称“圆寂”,“圆寂”这词儿是最常见的,此外,“灭度”、“入灭”都是同样的意思。中国人比较喜欢“圆”而不太喜欢“灭”,所以,在古代通用的“入灭”、“灭度”这些说法就渐渐消失了,只剩下“圆寂”一词。

圆寂,音译作“般涅槃”或“涅槃”,谓诸德圆满、诸恶寂灭,以此为佛教修行理想的最终目的。最初,这是可以称为一种境界的,后来婉言僧尼去世为圆寂。

“圆”是功德圆满,“寂”是清净寂灭。只要把三种烦恼,见思烦恼,法烦恼,无明烦恼灭尽,自性的三德密藏法身、般若、解脱自然现前,这是德;灭妄想分别执着三种烦恼,谓之“功”,这是功夫。这三种烦恼灭了,所得到的就是法身、般若、解脱,这是圆满的功德,称这为圆寂。

唐代义净法师在《大宝积经》卷五六,记载道:“我求圆寂,而除欲染。”

所谓圆寂,具足一切功德为圆,远离一切烦恼为寂,德无不圆,患无不寂。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