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人如何增长福德:乐闻己过 厚以隐恶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古时候有德行的人,乐意听别人指出自己的过错,喜欢做善事,以宽宏的度量包容一切,以仁慈厚道的心赞扬他人的好处。

古人如何增长福德:乐闻己过厚以隐恶。(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演祖曰:古人乐闻己过,喜于为善,长于包荒,厚以隐恶,谦以交友,勤以济众,不以得丧二其心。所以光明硕大,照映今昔矣。——《禅林宝训》

【注释】古时候有德行的人,乐意听别人指出自己的过错,喜欢做各种善事,能以宽宏的度量去包容一切,能以仁慈厚道的心赞扬他人的好处,而不宣扬他人的缺点,能以谦恭有礼的态度待人交友,能勤勤恳恳地帮助他人、匡救时世,而且又不以得失改变自己的心志,所以他们光辉伟大的形象,永远照映在古今人们的心中。

本文节选自《禅林宝训》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