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五月初三 净土宗九祖蕅益智旭大师诞辰纪念日

农历五月初三 净土宗九祖蕅益智旭大师诞辰纪念日

2018年6月16日,农历五月初三,净土宗九祖蕅益智旭大师诞辰纪念日。

智旭大师(1599—1655),明末四大高僧之一,中国净土宗第九代祖师。江苏人,俗姓钟。字蕅益,号八不道人。由于晚居浙江安吉县建寺、创社、著书,故世称灵峰蕅益大师。

智旭大师7岁开始茹素,17岁时,阅读莲池大师的《竹窗随笔》,深受感染,于是焚烧自己所着辟佛论著。20岁时,因读《地藏经》,遂发出世之志,每天虔诚念诵阿弥陀佛名号。注解《论语》时到“天下归仁”这句话时,便不能下笔,废寝忘食三昼夜,这时大悟“孔颜”心法。当年冬天,父亲亡故,此时得闻《地藏本愿经》,于是发起出世之心。

22岁时,专志念佛,焚尽以往所作文稿两千余篇。23岁时,听到《大佛顶楞严经》中有“世界在空,空生大觉,”一句,心生疑团,怀疑“大觉”何以能生起“虚空”和“空界”?为解此疑团,因而决意出家,体究此宇宙人生的大事。

24岁时,三次梦见憨山大师,恳请上乘佛法。当时憨山德清大师住在曹溪,路太远而不能远从,于是从雪岭法师剃度,命名“智旭”。26岁于莲池大师塔前接受菩萨戒。27岁遍阅律藏,见当时禅宗多有流弊,于是决意弘扬律宗。

28岁时母亲亡故,悲痛无限。丧葬礼毕,智旭大师焚弃笔砚,前往深山,掩关修行于松陵。关中大病,于是以参禅工夫求生净土。病愈后,结坛持念往生咒七日,燃臂香三炷,祈求三宝加持,发愿往生西方极乐净土。当时,四方禅者大多轻视净土宗,而大师悲心愿切,独倡“持名念佛”法门。以为念佛法门是“方便中第一方便;了义中无上了义;圆顿中最极圆顿。”并认为“禅者欲生西方,不必改为念佛,但具信愿,参禅即净土行。”因为身体力行,专弘专修,使得莲风也随之大振。

49岁时著《弥陀要解》,印光大师盛赞《弥陀要解》:即使阿弥陀佛再来为《阿弥陀经》作注解,也不会超过智旭大师。足见大师于净土宗通达之深!

一六五五年农历正月二十一,智旭大师示疾,遗嘱其身火化后,屑骨及粉分施禽、鱼,与众生结往生西方之缘。午时,智旭大师跏趺坐于床角,向西举手而逝,世寿五十七岁。当时即合龛于坛中,三年后,门人弟子才遵嘱如法火化,当启龛时,大师发长覆耳,面貌如生。跌坐巍然,牙齿全然不坏。弟子不忍遵照大师遣嘱而散骨灰,于是奉灵骨建塔于灵峰。

大师一生著书除《弥陀要解》外,尚有《唯识心要》、《毗尼事义集要》、《阅藏知津》、《法海观澜》等四十余种流行于世。曾选定《净土十要》,作为净土行人必读著作。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