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锵锵锵98期:传统武术是不是花架子?

两个和尚锵锵锵98期:传统武术是不是花架子?

自动播放

编者按:“格斗狂人”徐晓冬继去年PK太极拳师雷雷后,再次战胜咏春高手丁浩,“传统武术到底能不能打”这一话题再次成为热点。那么传统武术到底能不能打?《两个和尚锵锵锵》为你送上独家解读。

尤志东:各位好,这里是由大白牛车冠名播出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咱们今天要聊一个去年还是前年比较火的一个人,然后最近,他又翻红了一下。

印能法师:谁啊?

尤志东:就是徐晓东,不是我尤志东。去年他是单挑太极大师雷雷,还引起了很大的舆论效应,就是关于这个拳击跟太极拳之间的,这么一个PK到底谁更厉害。然后这一次,他是跟咏春高手丁浩搞了一个PK,然后最终的结果呢,还是徐晓东赢了。

延参法师:这件事从去年开始,就经常被翻上热点,这位徐先生语言表达,有些时候缺乏一些柔软,就被解读为挑战所有掌门人。

尤志东:挑战武林。

延参法师:我们说竞技体育和传统体育,是有各个的领域。你不能一厢情愿的说我们都属于体育。徐先生的范围是散打,我这么理解,不知道恰当不恰当。你看不管是太极也好,咏春也好,这些我们暂且把它划分为传统武术。我们说社会需要规则,社会更需要规矩,这种单挑或者这种约架,是不是正常的体育比赛?不管是看热闹或者是打架,是不是真的比赛?那么如果说不是比赛,那你就是违反了社会秩序。你促成一些热闹可以,但是这种热闹,需要一种边界。违法不?安全不?所以我们说,需要思考。就说你做的这件事情,对社会有意义吗?有正能量吗?

尤志东:我们暂且把话题放在徐晓东单挑武林高手的这个点上,你会发现,他其实特别想要挑战大家观念当中,对于中华武术的的印象。因为在很多影视剧,就包括很多书里,这个中国功夫是很厉害的,中华武功渊源流长,武林高手飞檐走壁,各种情况出现,然后徐晓东就要打破大家中华武功的这样一种印象。他觉得不是这样的,所以你看他去挑战太极大师,也要挑战咏春高手,他就要告诉你,这些传统武术,很多都只是花架子。我不知道两位怎么看。

印能法师:花架子是指什么呢?是这几年影视行业发达的结果。还有一些舞台艺术表演,你看动作多飘逸、优美,打的特别有劲道,然后动作设计简直是层出不穷,千变万化。但是呢?毕竟这是观赏艺术。我可以这么说,他能挑战到的,要么是花架子,要么就是功夫不到家,真正高人,他是不露面,真相不露人!

尤志东:在哪儿?

印能法师:在民间。

尤志东:高手在民间。

印能法师:你比如说延参法师,我要说他练过武你信吗?

尤志东:你们俩啊?

印能法师:他练过武,你信吗?

尤志东:我可能是不信。

印能法师:因为他是延字辈,少林寺出来的,多少他都会练的。

尤志东:这个徐晓东要是挑战你,你怎么办?

延参法师:山外青山楼外楼,就说这个高人背后有高人。我们不要认为传统武术,就是你认为的那个传统武术。传统武术继承发扬,后边还有两个词,叫开拓创新。就说刚才印能法师无意之间,就捅破了一个真相:延参法师这么委婉端庄的人,他怎么会和武术有关系?不过,我还真就练过武。

印能法师:怎么样!

延参法师:但我更爱好文学,我更多的是倾心于写作。

尤志东:武术落下了。

延参法师:就放下了。

尤志东:不喜欢打打杀杀。

延参法师:那师兄弟们在一起,你就是不练,他会拉着你:走,上山去练。所以说每个人都会那个氛围当中,练过一些。但是时间久远,像延参法师这么善良的人。

印能法师:延参法师绝对不会说。

延参法师:延参法师连两个蚂蚁打架都能掉眼泪的人,那怎么能去练武,是吧?我们再说回徐先生,你发现徐先生挑战他是有选择的,他并不是选择的本行业。

尤志东:就像是你跑100米的,跟人家跑马拉松的比,这没有比的价值。

延参法师:很简单,你练散打的,找个练飞刀的比。

印能法师:你能比过飞刀吗?

延参法师:提醒大家,要理性的思考事情,这件事情能立住脚吗?有些时候,当个热闹一看也未尝不可,但是一定要在遵守国家法律,爱护社会公德公序良俗的情况下,才做这些事情,才能被大众接受。

尤志东:明白,以上就是本期大白牛车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