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灵继法师:高考真的是寒门学子的唯一出路吗?


来源:凤凰网佛教

常听长辈们说:“高考是唯一的出路!”长辈之所以这样说,是在他们那个年代就业机会稀缺,读书是改变命运最好的机会。

编者按:我们常常可以听到长辈们对后辈们谈到:“高考是你唯一的出路!”长辈之所以这样说,也是因为在他们那个年代,就业机会稀缺,读书是改变命运最好的机会。今天时代不同了,我们面对更多的机遇与选择,高考不再是人生唯一的出路,高考只是人生中的一小步。失败了可以重来,不想重来可以继续前进,重要的是你如何走好日后生活的每一步。

宜兴福善寺住持灵继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有人问师父:如果高考失败了,应该怎么办?读书真的是寒门学子唯一的出路吗?

灵继法师:古人有句话说:十年寒窗一朝成名,读书是我们人生中避免不了的一个出路。

我们出家人也要读书,比如我们读佛学院,佛学院本科毕业,然后到研究所读博士,这是我们修学的一个次第。那些贫穷的人,是不是读书才是他的出路呢?这是必然的,但是不是唯一的出路。比如说我们禅宗里面出现了一位六祖惠能大师,他不识字,但是他明心见性,成为一代祖师。也就是说,印度出现一尊佛,就是释迦牟尼佛。我们中国本土也出了一尊佛,就是六祖惠能大师。他所证得的境界和释迦牟尼佛一样,他很了不起。但这要靠我们过去世当中的因缘果报。不是说这一世读了书我就会成功,我不读书我就没有成就,法无定法,不一定的。

我发现北京、上海、温州等地的一些企业精英老总,他们很有福报,拥有很有财富,但是没有文化,有的甚至没有读过书,小学都没毕业,但是很有福报。那些读了硕士、博士,乃至于名校教授,反而都被他左右。这是什么原因呢?我要表达的意思是——读书跟福报是两码事儿。

我举个例子,比如我们在大学里面学习金融专业,金融学教授就教我们发财致富之道,我就反问这位教授,您有没有发财?您很会讲如何发财,您如果没有发财,您怎么教我们发财?您满腹经纶,理论讲得头头是道,但您依旧是个穷教授。再说我们香港首富李嘉诚,我们好多人看《李嘉诚致富之道》,我敢肯定,您成为不了李嘉诚。

所以读书是我们唯一的出路吗?不一定。读书读的很多,不一定能赚到很多的财富,但是你不读书,不一定就没有出路,这里不是叫大家不要读书,而是因人而异。所以我经常说,努力一定有结果,但不一定有好结果。特别是生在现在这个社会,您不去学习、不去读书,更没有用。您不能跟惠能大师比,您的根性不能跟他比。

所以我要在这里说清楚,避免大家误会,说有钱的老总都是不识字,就跟爸爸妈妈说我们可以不去读书。我们出家人都要学习,我们和尚也要上网弘法,我现在也在利用高科技跟众生结缘。所以我们也在学习,我们也不会搞二维码、三维码、四维码,这就很麻烦。和尚也要学开车、学英文、学互联网,用网络弘法。

所以说我们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劝大家,学习要有追求,从初发心一直到成佛如来地,都要不间断地学习。比如阿罗汉、菩萨、佛等不同的果位,就好比研究生、博士、博士后,都是学位的次第,所以学习很重要。

读书要看你怎么读,要会读书,就像学佛不能学成佛呆子,学佛不开智慧,学三年五年也没有用。你如果不会读书,就读迷了,走火入魔,这就是医学上所谓的精神分裂症。所以说大家一定要明白这个道路,一定要有福报,要有智慧,要有因缘,这要靠众缘和合,跟大家共同勉励。

法师简介:灵继法师,天台宗四十六代传人,临济宗四十六代传人,现任江苏省宜兴市周铁镇竺山福善寺住持。

“一个回答,可能改变你的人生”,此稿件为凤凰网佛教频道直播节目《师父来了》原创内容,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恩 PFO008]

责任编辑:林恩 PFO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