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能大师说如果没有世人就没有佛经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三世诸佛十二部经,在人性中本自具有。不能自悟须求善知识指示方见;若自悟者不假外求。若一向执谓须他善知识望得解脱者,无有是处。

万法本自人兴,经书因人说有。(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一切修多罗及诸文字,大小二乘,十二部经,皆因人置,因智慧性方能建立,若无世人,一切万法本自不有,故知万法本自人兴,一切经书因人说有。缘其人中,有愚有智,愚为小人,智为大人。愚者问于智人,智者与愚人说法,愚人忽然悟解心开,即与智人无别。善知识,不悟即佛是众生,一念悟时众生是佛。故知万法尽在自心,何不从自心中顿见真如本性?——《六祖坛经》

【注释】《金刚经》说“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又说“法尚应舍,何况非法”?《坛经》中另有一句话:“心迷《法华》转,心悟转《法华》。”若不明白这个道理,就算成天诵读佛经,恐怕也难明心见性、成佛证道。六祖大师还曾说过:“三世诸佛十二部经,在人性中本自具有。不能自悟,须求善知识指示方见;若自悟者,不假外求。若一向执谓须他善知识望得解脱者,无有是处。”与这段话意义相通,可以相互印证。

本文节选自《六祖坛经》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