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慧开法师谈临终救治:现代医疗有一个盲点


来源:凤凰网佛教

自动播放

佛教如何看待临终救治?现代医学不惜代价挽救生命是否有过度之嫌?慧开法师从事生命教育25年,对东西方生死学都有非常深入的研究。

慧开法师谈临终救治(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编者按:佛教如何看待临终救治?现代医学不惜代价挽救生命是否有过度之嫌?美国天普大学宗教研究所哲学博士、台湾佛光山寺副住持、南华大学宗教研究所、生死学系专任教授慧开法师在首届普觉论坛“生命教育之终极关怀”高端交流大会期间就生死学及生命教育等话题接受了凤凰网佛教的专访,慧开法师从事生命教育25年,对东西方生死学都有非常深入的研究。以下是凤凰网佛教专访慧开法师文字实录:

现代医学的确是在不断进步,过去治不好的病,现在都可以治好了。现代医疗设备也在不断更新。以前那些疑难杂症,当然现在还是疑难杂症,现代医疗已经可以用很多办法来改善。但是现代医疗还是有一个极限,有一个盲点,到了这个极限,医疗反而会变成一种磨难,也就是说过度医疗会造成痛苦。古时候虽然医学不发达,很多疑难杂症治不好,但对病人来讲,他也不会遭受那么大的痛苦。

现在不行,现在病治不好,人也死不了,这就会造成很大的痛苦。过度医疗到最后,就是把病人所有的精神跟体力全部消耗完毕,所以叫多重器官衰竭而死。古时候不可能,古时候一个器官衰竭两个器官衰竭就走了,但现在一二个器官衰竭不是问题,可以用很多机器让你挂在那个地方走不了。

现代医疗不断探索科技的发展,但它忽略了另外一个层面,就是人的存在,人不是只有身体,不是只有肉体,人还有一个灵性的层面,这个灵性的层面如果我们没有照顾到的话,反而会造成更大的痛苦。

死亡其实是人生自然的过程,老了总有一天会死,这是正常的。但是医学拒绝面对,它把死亡当成疾病来处理,这个是最大的问题,所以它要不断的干预,要不断延长我们的寿命。

从佛教观点来看,就是说要在我们还没有很老的时候,生理情况也还可以维系的时候,比如说青年人壮年人,因为出了意外了,那这个时候当然要尽一切力量挽救他的生命,因为他的人生后面还有很长时间,但是如果说已经到了七老八十了,这个就要重新思考了。这个时候要延长他的寿命就有点不切实际了。但是因为现代医学看不到生命的未来,或者现代人看不到生命的未来,就一直拒绝死亡来临,最大的问题在这里。

佛教认为,该救的时候要救,可是已经到了临界点的时候,这个就不要救了,这时候就不是求生了,从这个时候开始,我们要看到未来的生命,所以要“求往生”,这是我几十年来的心得。

我不是在空谈理论,我从美国到中国台湾差不多有将近25年的时间,都在不断的接触临终末期的病人跟家属,去辅导他们,最后包括我带着几个弟弟陪伴我的父母亲最后往生,有很多实务的经验,有很多真实的案例。真实的案例有很成功的,很成功的案例就是我讲的话病人愿意听进去,所以最后非常安详非常有尊严的往生了。当然也有一些病人或家属没有办法接受,病人往往就很痛苦的走。

[责任编辑:李保华 PFO002]

责任编辑:李保华 PFO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慧开法师谈临终救治:现代医疗有一个盲点 http://p0.ifengimg.com/source/pmop/storage_img/2018/06/10/pmop-124737433_size5_w1280_h720.jpg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