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教故事:康熙结缘普陀山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康熙三十四年,皇帝染恙。普陀山僧在普济寺藏经楼上设供康熙长生牌位,祈求圣上“万寿无疆”。

普陀山观音像(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据《普陀山志》记载:中国历史上共有13位帝王、19位皇后和亲王为普陀山赐金、赐田、赐经等。正因为有了唐宋元明清五朝恩宠,普陀山才有历史上的显赫地位。本文叙述的是清圣祖康熙与普陀山观音菩萨结缘的故事。

也许是受父亲影响,康熙笃信观世音菩萨。康熙在位时有意要将普陀山建为全国佛教第一圣地。他数次下江南,虽御驾未临普陀山,却时常记着普陀山佛地,因缘甚深。

康熙初年,荷兰殖民者洗劫普陀山,全山除普济寺大殿外,其余寺院均被毁。

康熙二十三年(1684),康熙第一次南巡,便给普陀山带来福音。这年十月廿五日,驰海禁,众僧归山。二十六年康熙准臣之请,敕建定海县,普陀山也因“僧复故业”。康熙二十八年,第二次南巡。一日从会稽山朝大禹后返还,御舟经过一桥时,只见一老妇人,头插一朵红花,独驾小舟来到御舟前,神态自若,毫无避让之意。见此奇事,康熙便令定海总兵黄大来上龙舟询问舟山情况。

黄大来向皇上汇报了自康熙二十三年来驰海禁的海防情况,同时趁机详细讲述了普陀山观音道场百废待兴等事项。晚上,康熙细想白天所遇的老妇人和黄大来所奏普陀山废状,感到好生奇怪,省悟这奇异的老妇人定是观音菩萨显身。于是决定重建普济寺大圆通殿。圣令一传出,八方信众纷纷解囊,共襄胜举。

康熙三十四年,皇帝染恙。普陀山僧在普济寺藏经楼上设供康熙长生牌位,祈求圣上“万寿无疆”。康熙病愈,闻此大喜,以至后来他六十大寿,将臣下花巨资制作的寿礼五彩珠宝锦绣“万寿龙幛”,赐普陀山悬挂。普陀山息耒院大殿,也由此改称“万寿殿”。

康熙三十八年,康熙第三次南巡。三月,御驾杭州。普陀山法雨寺住持性统法师等苦于建寺短缺琉璃瓦,使赴杭州面奏康熙布施。康熙当即施金千两,又恩准将金陵明朝故宫旧殿的琉璃瓦和顶梁结构拆运到普陀,盖建前、后两寺大殿。并赐额“普济群灵”,改名宝陀寺为“普济禅寺”。又赐题“天花法雨”和“法雨寺”额。四十二年二月,康熙第四次南巡时,又遣侍卫进香普陀,赐普济寺御书心经一卷,币金二百两。在以后的几年里,康熙又两次南巡,相继多次赐碑文、题额、币金、佛像、宝印予普陀山。五十六年又豁免了普陀山寺院在朱家尖所有田产的赋税。康熙与普陀山僧侣的关系也甚为密切。

据史料记载,康熙御书普陀山寺院、僧侣及有关官员的匾额曾达二十六款之多。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