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净慧长老:生在福中要知福惜福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在我的人生遭遇中,尽管这样的经历只有一次,回想起来,却让我受用无穷。没有这些经历,就不知道人生的痛苦有多少。

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我们生在福中要知福惜福。我80年的生活中有50年在痛苦中度过,尽管解放以后生活安定一点,但由于自己天真幼稚,不懂事,乱说话,被错划成“右派”15年。

有一年在家乡过春节,除夕晚上被命令到一个荒村野地的机房去守夜。没有油灯,更没电灯,窗户也没有糊纸,只是用稻草堵住,我就一个人在稻草里打坐。晚上风很大,不停地吹着窗户上的稻草,心里倒也不是怕,只是担心万一有比我更“坏”的坏人来抢东西,这个责任我可负不起,我就尽量提起精神不敢睡觉。那一夜北风呼啸,一个人坐在稻草堆里,偶尔生起一丝凄凉的感觉,我马上提起正念。

在我的人生遭遇中,尽管这样的经历只有一次,回想起来,却让我受用无穷。没有这些经历,就不知道人生的痛苦有多少;没有这些经历,就不知道失去自由有多痛苦。

那时我已经快40岁了,我的信仰很坚定,知道这一切都是暂时的,一切法无常,痛苦也是无常的,尽管“右派”帽子戴了15年,但在整个人生的历程当中还是很短暂的一段岁月。 

不过在那种生活当中,人的脸已经磨成死皮了,不管你怎么说,这张老脸已经扎不出一滴血来。也正是这段生活,磨练了自己的性格,使身心变得越来越调柔,越来越坚强。

像这样的苦,十天半月都说不完。我讲这些经历,是想告诉人们今天这一切都来之不易。我们要十分地珍惜,万分地珍惜,惜福惜缘。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