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 当代高僧茗山长老圆寂纪念日

2018年6月1日 当代高僧茗山长老圆寂纪念日

2018年6月1日,当代高僧、江苏镇江焦山定慧寺第九十八代方丈茗山长老圆寂纪念日。

茗山长老(1914-2001)俗姓钱,名延龄,江苏盐城人,太虚法孙。自幼随父学习儒家经史。因家贫,未能进新式小学读书。19岁依建湖罗汉院释宏台出家,20岁在镇江焦山定慧寺受戒,并入焦山佛学院学习,是焦山佛学院的首届毕业生。1935年,太虚至镇江讲经。茗山为太虚侍者。次年,经太虚推荐,赴武昌世苑图书馆研究部深造,是太虚大师倡导的“人生佛教”思想的积极推崇者、继承者和弘扬者。

抗战前期,在湖南南岳、衡阳、来阳、祁阳、宁乡以及长沙等地,办理佛教会会务,创办佛学讲习所。1942年任耒阳金钱山寺住持,创办僧众彻悟学校。1943年,太虚应邀弘法湖南,茗山自始至终随从。

抗战胜利后,太虚命茗山赴长沙指导湖南省佛教会的整顿工作并继任宁乡沩山寺住持,筹备世界佛学苑沩山预习院。1946年茗山回到了江苏,在焦山佛学院主持教务,主编《中流》月刊,发行遍及日本及东南亚,影响颇大。1947年被选为中国佛教会理事。

自1951年起,任焦山定慧寺住持。1957年任中国佛教协会理事。1980年后,历任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副会长,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会长,南京栖霞山寺、句容宝华山隆昌寺、镇江焦山定慧寺、无锡祥符寺住持等职。2001年6月1日圆寂,世寿88岁,僧腊70年,戒腊67夏。

茗山长老佛学造诣高深,精诗文,擅书法,撰有《茗山文集》,又有《华严经普贤行愿品讲义》《弥勒上生经讲义》等流通于世。

茗山长老一生爱国爱教,亲手建立和完善寺庙各项规章制度。一生布衣素食,一切供养收入,悉数用于建寺育人,赈灾济困,支持国家和地方建设,堪称爱国爱教的典范。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