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慧律法师:平日除了随时修正自己外 必须避免“造业”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人,如果时常造业,久而久之就会产生一种力量障碍着我们,这就是所谓的“业力”。

平日除了随时修正自己外,必须避免自己“造业”。(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隆煜)

众生如果不修正自己的习气,随着自己的习性去造业,那就是放纵扩大自己的错误;如因着而不改变自己的恶习,就会永远受到习惯的支配,不断地在六道中轮回。

平日除了随时修正自己外,必须避免自己“造业”。业,是思想的累积与行为的总和。有净业、善业、恶业、无记业之分。但我们通常所说“造业”是指造恶业;如果是善业,就会用行善、布施、持戒、忍辱等名词直接说明。

人,如果时常造业,久而久之就会产生一种力量障碍着我们,这就是所谓的“业力”。例如一个有烟瘾的人,他第一次抽烟的时候,不觉得什么,但是今天抽几支,明天抽几支,时间一久,不抽烟就会觉得很痛苦;喝酒、赌博也是如此,习惯养成后要戒掉是很困难的。

我认识一个人,他有一次去参加忏云法师所主持的斋戒学会,七天皆吃素且过午不食。他戒期结束后下山回家,看到鱼、肉就拼命地夹着吃。他母亲告诉他吃慢一点,他就回答:“七天都没屹肉,要赶紧补一补,均衡一下。”母亲说:“哪不是枉费了七天的斋戒吗?”他说:“这是业力所牵,没办法的事!”,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业力,无时无刻牵引着我们的行为、思想,不是一时就能转变的。所以,一方面要观照自己的心,令不造恶,另一方面,要时时反省,反省以前所做的错误、所犯的毛病,现在足否改正?如还有缺点,就要下定决心修正,不要再为业所转。

反省,就像一面镜子。不仅可以知道自己的缺点,也比较会接受人家的好意和劝告;而一个懂得反省的人,也才能真正认识自己生命的本质。

本文摘自慧律法师著作《慧律法语——找回内容的平静》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