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众生为何无法逃避出生和死亡?佛陀揭示根本原因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众生都在六道中不断的轮回,不断的生死,受尽诸苦,而这些都是因为我们的贪嗔痴三毒。

生死不断绝,贪欲嗜味故(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印刚法师)

生死不断绝,贪欲嗜味故。养怨入丘冢,唐受诸辛苦。——《大宝积经》

【注释】众生都在六道中不断的轮回,不断的生死,受尽诸苦,而这些都是因为我们的贪嗔痴三毒。贪是贪爱,欲是欲望,嗜是嗜好,在这个世间,不断的贪爱执取,得到欢喜,得不到悲伤,乃至不择手段而去获取,由此而有各种斗争与怨恨,无论或贫或富,至临命终时,一切却都无法带走,带着斗争心进入坟墓,又不断的进行轮回,受诸辛苦。“唐受诸辛苦”,即徒然受诸辛苦的意思,我们太需要以此警惕了!

【备注】《大宝积经》,又作《宝积经》,唐代菩提流志等译,凡一二〇卷。系纂辑有关菩萨修行法及授记成佛等之诸经而成。宝积,即“积集法宝”之意。因其为大乘深妙之法,故谓之“宝”;聚集无量之法门,故谓之“积”。全经计收四十九会(部),内容泛论大乘佛教之各种主要法门,涉及范围甚广,每一会相当一部经,亦各有其独立主题。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