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旻法师率参学团赴山西参学


来源:凤凰网佛教

凤凰网佛教通讯员寂戒法师普陀山讯:2018年5月14日至19日,以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隐秀讲院监院净旻法师为团长的普陀山佛教协会参学团第三组一行19人赴山西参访学习,朝拜文

参学团成员在五台山大白塔前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普陀山佛教协会)

参学团成员在大同云冈石窟前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普陀山佛教协会)

参学团成员在定襄县西河头地道战遗址前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普陀山佛教协会)

凤凰网佛教通讯员寂戒法师普陀山讯:2018年5月14日至19日,以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隐秀讲院监院净旻法师为团长的普陀山佛教协会参学团第三组一行19人赴山西参访学习,朝拜文殊菩萨道场五台山,参观大同云冈石窟和定襄西河头地道战遗址,进行佛教文化交流和爱国主义教育。

参学团一行由舟山海贝阳光国际旅行有限公司祝红瑛居士陪同于5月14日顺得抵达五台山入住友谊宾馆。15日上午,参学团一行参礼朝拜了历代皇帝朝拜五台山时的行宫,具有典型的皇家特色的五台山最大的喇嘛寺院——菩萨顶;参礼了创建于唐代的十大黄庙之一和五大禅寺之一、显通寺十二院之一的罗睺寺;参礼了始建于汉明帝永平年间中国最早的寺院之一、五台山第一大寺——显通寺;参礼了五台山“五大禅林”之一、全山“青庙十大寺”之一的大塔院寺。下午参访了正在建设中的唐风伽蓝——真容寺,隆明大和尚热情接待了参学团一行,并与净旻法师交流了五台山与普陀山的历史渊源,陪同巡礼主要殿堂,参观在建工程,总结交流了寺院建筑用材、工程管理、施工技术方面的经验和教训,瞻礼了百岁高僧梦参老和尚舍利。茶话间,隆明大和尚与净旻法师还就普贤行愿与天台教观进行了探讨,互赠礼品并大家合影留念。随后朝礼殊像寺,顶礼9米高的“荞面头文殊”圣像。

16日上午,参学团一行乘索道登上黛螺顶参礼五方文殊,受到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黛螺顶住持昌善大和尚热情接待,他与净旻法师曾于1995年共同就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老友重逢,相谈甚欢。昌善大和尚介绍了五台山的人文历史,黛螺顶因乾隆皇帝第四次驾幸五台山的因缘,将五方文殊合供于此,相比于遍朝五峰,极大地减免了鞍马劳顿,人称“小朝台”,有乾隆御笔《登黛螺顶作》石碑,成为后世朝山必至之所。净旻法师向昌善大和尚介绍了普陀山观音法界功能布局,文化创意设计和工程施工进展情况,并敬赠杨枝观音立轴和南海观音开光二十周年纪念画册,昌善大和尚回赠了五台山全景图和五台山志,还以六道木念珠与参学团成员结缘,并和大家合影留念。从黛螺顶乘索道而下,参访了五台山尼众佛学院普寿寺,正逢午斋时间,常住尼众师生多达千人,穿袍搭衣列队而行从各寮云集五观堂用斋,威仪整齐壮观;由知客师陪同到大殿礼佛,参观了西院戒学部学生寮房,窗明几净,清静幽雅,床褥衣单,叠置整齐,堪比部队营房;学院规模规制,学生道风学风,俱称标杆。中午黛螺顶住持昌善大和尚在栖贤阁迎宾馆设宴招待了参学团一行。下午参礼了五台山著名的十大青庙之一、五大禅处之一,体现儒佛道三教融合的金阁寺,该寺大悲阁内供奉高17.7米、重84吨之明代廿四臂观音铜像,参学团一行至诚顶礼,净旻法师即兴作偈:“文殊师利勇猛智,观音大悲亦复然,悲智双运度群迷,弟子顶戴求加持”。然后折回台怀镇,朝礼始建于明英宗年间、五台山最大的十方禅林——碧山寺,该寺主殿“雷音宝殿”中供奉毗卢遮那佛古像,上悬乾隆御题“香林寳月”匾,两侧供奉十二圆觉塑像,与普陀山隐秀讲院大殿风格巧合。

参学团一行在大显通寺观摩了汉藏僧众和道士同赴千僧斋的盛况;在碧山寺看到了儒佛道三教合流的历史渊源;在藏传寺院殿堂看到值勤喇嘛盘腿静坐的定力功夫值得学习;在各寺院香游客集中处张贴的“不吸烟即是敬佛”的提示语格外清新,令人感受到一种亲和的摄化力量;所到之处,每当居士们得知这是来自普陀山的参学团无不欢喜供养。法师们被五台山清凉圣境和各大寺院巍峨的殿宇宝塔、悠久的佛教历史、灿烂的佛教文化、绚丽的佛教艺术、生动的典故公案所振憾,大家以身为释子而自庆,同时作为新时代僧人而倍感使命神圣,责任重大。

17日拜别五台山,前往“八仙过海”中张果老修炼成道的北岳恒山,参访位于恒山翠屏山峭壁上有着近一千五百年历史的恒山十八景中最壮观的中华古建奇观——悬(玄)空寺,一睹古人智慧与自然造化的神妙之功,见证了儒释道文化完美结合的历史渊源,体验了诗仙李白所题的“壮观”二字。下午参礼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的“应县木塔”——佛宫寺释迦塔,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呈平面八角形,六檐九层。全塔纯木结构、无钉无铆,用红松木料3000多立方米,仰之弥高,峻极神工,为世界最高、最古老的木塔,堪称建筑奇葩。十多年前,净旻法师曾拾级而上登塔瞻圣,如今已经禁止登塔,珍贵文物已经移交文物部门保护,参学团一行只能在一层绕塔瞻礼11米高的释迦牟尼像,足证圣迹之珍贵! 从应县一路往北到达“魏都”大同,参礼了辽金巨刹华严寺,寺内古建“大雄宝殿”“薄迦教藏殿”和2008年新建的“普光明殿”“华严塔”,塔下设全铜千佛地宫,可谓殿宇恢宏、像设庄严,而且原本分而治之的上华严寺与下华严寺终于合成整体,一展辽金盛况,令人欣喜。

5月18日适逢文殊菩萨圣诞,参学团一行到达大同“云冈石窟”,这是距今已有1500年的历史,是佛教艺术东传中国后,第一次由一个民族用一个朝代雕作而成皇家风范的佛教艺术宝库,是公元5世纪中西文化融合的历史丰碑。今第16~20窟,是帝王象征的昙曜五窟,平面为马蹄形,穹隆顶,外壁满雕千佛。主要造像为三世佛(过去、现在、未来),佛像高大,面相丰圆,高鼻深目,双肩齐挺,显示出一种劲健、浑厚、质朴的造像作风。真容巨壮,世法所稀,令人感佩!参学团一行睹物生情,追溯历史,领略北魏孝文帝和高僧昙曜法师的旷世杰作,古德弘法护教的坚毅与智慧和献身精神。下午前往此行的最后一站——“定襄西河头地道战遗址”,听完讲解员的讲解,观看了图片和实物,一行人随向导鱼贯进入阴暗窄矮的地道躬身而行,穿越千米地道,宽度只容一人通过、最低处不足1米,设有出入口、出击口、卡口、翻口、陷阱、地堡、明暗枪眼,“迷魂阵”以及指挥部、会议室、储藏室等战斗和生活设施,大家切身体验了游击战士们设计挖掘地道是多么机智顽强!身背武器在地道中奋勇战斗该是种怎样的艰辛与险峻!当年的抗日是救国争是多么艰苦卓越绝!身材高大的净旻法师走出地道直起身来发出了“愿我和一切众生,生生世世不历此境”的感慨,参学团一行接受了生动的爱国爱教、珍惜和平的教育。

在短短几天的参学行程中,参学团一行受到当地各界的热情接待和广大信众的尊敬爱戴,在参学交流、学习体验中也感受到普陀山观音信仰、观音精神、观音文化和普陀山佛协僧团的社会影响力,是一次参礼学习之行,交流互览之行,展示风貌之行,受益良多,收获甚丰!感恩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感恩普陀山佛教协会精心安排了这样的参学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