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草来芳”香乐文会在北京举办


来源:凤凰网佛教

2018年5月21日,北京香文化促进会、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云南民族大学香文化研究院、北京民俗博物馆、中国乐器协会民族器乐学会和北京乐器学会联合举办的“百草来芳”香乐文会在北京

2018年5月21日,北京香文化促进会、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云南民族大学香文化研究院、北京民俗博物馆、中国乐器协会民族器乐学会和北京乐器学会联合举办的“百草来芳”香乐文会在北京民俗博物馆成功举行,这也是“香飘千年时代香风——中国香文化成果汇展”的落幕式。

“香飘千年时代香风——中国香文化成果汇展”自2017年12月19日在北京民俗博物馆开展以来,展期5个月,期间一共举行了19场主题日活动,从多视角、多维度比较全面地展示了中国香文化的历史深度和文化内涵,吸引参观人次上万,在社会上赢得了广泛反响,也赢得了各级领导同志的肯定和赞扬。

“百草来芳”香乐文会开场伊始,举行了庄重简洁、情怀高雅的“中华香祖神农礼敬仪式”。北京香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林德坤先生宣布成立“香礼专业委员会”并宣读了成立文件。

北京香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林德坤先生宣布成立“香礼专业委员会”并宣读了成立文件(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北京香文化促进会供图)

中国教育电视台台长、《中华香文化大典》编撰委员会副主任李世强先生发表热情致辞,他指出:“礼是中华文化的根本之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魂,中华香文化是香乐礼和的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粹”,并预祝中国香文化“香飘千年香行万里”。

中国教育电视台台长、《中华香文化大典》编撰委员会副主任李世强先生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北京香文化促进会供图)

北京香文化促进会副会长、香礼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华大香师傅京亮先生代表新成立的香礼专业委员会致辞,他表示,中国香礼的基本精神是“敬、顺和”的思想,香礼专业委员会将致力于系统挖掘、整理和恢复中国优秀香文化的礼统,围绕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去芜存菁、发扬传统、服务当代。

北京香文化促进会副会长、香礼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华大香师傅京亮先生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北京香文化促进会供图)

中国乐器协会民族器乐学会会长毕可炜先生介绍了“中国香文化经典音乐曲目汇编”工作的情况,并表示这将是中国香乐文化的一次盛举,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北京香文化促进会秘书长、云南民族大学香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刘增福先生代表北京香文化促进会作了工作报告,他表示,在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在各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北京香文化促进会已经顺利完成了几件在香文化界有影响力的工作:中国第一部以香文化为主题的大型电视文化片《香飘千年》前四期摄制工作基本完成,正在紧张的后期制作和完善中,即将正式播出。“香飘千年时代香风——中国香文化成果汇展”也取得了比较圆满的成功,达到了预期的社会效应。《中华香文化大典》筹备编纂工作也已经正式启动,各分卷编撰工作具体承担单位和作者已全面落实。北京香文化促进会在未来发展道路上将继续全面促进“香文化、香科学、香生活、香产业”的事业。

北京香文化促进会秘书长、云南民族大学香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刘增福先生作工作报告(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北京香文化促进会供图)

柏香文化研究会王朝勤先生与北京香文化促进会互赠文化礼品并致辞,他表示,中国柏香文化发端于神农香祖,松柏气质高洁,柏香是中国香料的杰出代表,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魅力,中国柏香文化的发扬光大将为新时代的环保、健康、美好生活作出新的贡献。

柏香文化研究会王朝勤先生与北京香文化促进会互赠文化礼品并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北京香文化促进会供图)

北京香文化促进会还向北京民俗博物馆捐赠天宫二号、神州十一号搭载归来的“中华香祖师神农像”,北京民俗博物馆馆长曹彦生先生代表博物馆向北京香文化促进会颁发收藏荣誉证书。此外,北京香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傅京亮先生代表北京香文化促进会向“至和香修”卓玛老师、天津心怡香堂程立老师赠送“中华香祖神农像”全真限量复制件。中共北京市社会事业领域行业协会联合会张炎成同志莅临现场指导工作。

在“百草来芳”香乐文会”上,青年古琴演奏家谢瑶瑶、著名古筝演奏家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常务理事迎春筝乐团团长谢迎春、著名琵琶演奏家中国民族器乐学会理事于清贺、著名青年演奏家、北京乐器学会青年演奏家乐团首席郑文萍等表演了《梅花三弄》、《春江花月夜》、《送我一支玫瑰花》、《月光下的凤尾竹》、《茉莉花》等经典曲目,以觞宾朋。著名演员霍艺峰激情朗诵诗歌《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歌唱家王睿演唱了红色文化歌曲《映山红》。

“百草来芳”香乐文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北京香文化促进会供图)

礼敬香祖神农 追念中华先圣

在“百草来芳”香乐文会”伊始,还举行了庄重简洁、情怀高雅的“中华香祖神农礼敬仪式”。华夏文明,肇始于三皇;中华香统,自神农开创。戊戌小满,共同祭奠神农香祖,缅怀追思,莫敢稍忘,惟愿祖师,庇护香业,福佑家邦。

礼敬仪式由肖磊博士、王坤博士担任司祭,北京香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林德坤先生领班敬献五谷、奉素兰香,北京香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刘增福先生颂祝文《香祖神农颂》。

香礼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并举行第一届理事会会议

在“百草来芳”香乐文会期间,北京香文化促进会香礼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并举行了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由北京香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刘增福先生主持。

香礼专业委员会主任傅京亮先生提名,11名参会理事举手表决一致通过,推选陈茜女士、罗子杰先生、师宝萍女士担任香礼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香礼专业委员会将秉承“敬顺和”的精神,致力于发掘、整理和发扬中华优秀香文化的礼统,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

北京香文化促进会——香礼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合影(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北京香文化促进会供图)

北京民俗博物馆收藏“中华香祖师神农像”

在“百草来芳”香乐文会”上,北京香文化促进会向北京民俗博物馆正式捐赠天宫二号、神州十一号搭载归来的“中华香祖师神农像”。

北京民俗博物馆馆长曹彦生先生代表博物馆向北京香文化促进会颁发收藏荣誉证书(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北京香文化促进会供图)

北京民俗博物馆馆长曹彦生先生代表博物馆向北京香文化促进会颁发收藏荣誉证书。这件”中华香祖师神农像”由著名拓画家马国庆根据“神农以赭鞭尝百草”的历史神话创作,在人物造像上充分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体质人类学特征,由北京大学著名哲学家楼宇烈教授亲笔题写“中华香祖师神农”,其限量版全真仿制件将用于各种重大香祖礼敬活动。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