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一定要知道!读佛经开悟的十二个步骤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有的人选诵好几本经,有的人选诵一本经,我建议你专诵一本,除非已经诵得很习惯不勉强。为什么要专诵一本?它的利益在哪里?因为一经通则窍窍通,所以一悟了就悟了。

诵读佛经开悟(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寂戒法师)

诵经十二步骤都要懂,就能诵到开悟。

一、专诵一经

有的人选诵好几本经,有的人选诵一本经,我建议你专诵一本,除非已经诵得很习惯不勉强。为什么要专诵一本?它的利益在哪里?因为一经通则窍窍通,所以一悟了就悟了。那你诵那么多经的意义是什么呢?事实上还是要大彻大悟啊!所以诵一经能开悟,诵那么多经也能开悟,但是诵一经比较容易契入,诵多经很难契入,除非这一经已经通达了。

诸位,礼敬一佛就是礼敬诸佛,专诵一本经就是三藏十二部经都让你诵完了,所以不要落入那种不正确的知见里,心要专才能定。简单比喻给你听——现在一个靶心,你是射箭的选手,你只能够专心射那个靶心,直到你百发百中,你才有资格讲:“我可不可以射远一点?再射,我可不可以再远一点?”要到这样的程度,你才有资格讲,不要十公尺都射不到,就说我可不可以射五十公尺,不能讲这句话。连一本经你都不了解,那你要诵了三四本经,不要这样,甚至有的人清早诵一种,下午诵一种,晚上再诵另一种;或初一诵一种,十五又诵另一种,然后诵到很忙很累。所以,各位要专诵一本经。

二、一日几遍

你一天读几遍,这个很重要,以《金刚经感应录》的例子,没有人一天只诵一次,最少每天10遍,最多的一天60遍。一天60遍要多久时间呢?如果已背诵起来的人,一遍诵十分钟,至少每天就要五小时以上啊!哪一个人心可以稳定五小时以上,那这个人不简单。但我的意思不是叫你要读诵很多次,而是你自己要为自己做一个定课:定课是我每天一定要做的,我有多余的时间再学别的或诵别的,就像心有余力则于学文。定课跟散课不一样,先规划针对个人需要设计表格,按照个人想要怎样的修来做这样的功课,然后自己做这样的演练,所以一日诵几遍,以《金刚经》来说,奉劝各位一天最少诵三遍,约一小时。其他内容较多的,如《地藏经》《六祖坛经》,则一遍就可以。

三、经文熟练

如果念很久,经文还不熟练,事实上是你念起来没有味道,若你诵经诵到如行云流水,自然就会有法喜;诵经诵到突然之间不见经,不见身,也不见人,那是个什么情形,自己去体会。也就是说这经文你要相当的熟练,读起经来身心才会投入。

四、字当念对

是不是每个字都念对,是不是每个字都没有漏掉,还是多念一个字,为什么念经文最后都要再念补阙真言,为什么要再念补阙真言?诸位,你有把握每次念都念对,都没有念漏掉吗?我们察觉到,几乎每次念都有这样的问题存在,所以要选诵经这法门的人,你的诵经就要每个字都要念对。先看到字,一字一字的念,自然不会念错。

五、速度宜稳

我们常常会念顺,但速度不稳,我们比较熟的地方常会快速的念过,这样不对。要稳每个字都要稳,都要跟第一个字一样的稳,往往我们熟悉的文章或句子,一下子就念过去了,这是习气,不能这样习气作祟,要有定力,所以在念的当中全部要稳,但稳的时候又常常有个地方会断掉,段与段之间会断掉,会停顿一下。诵经要段与段之间速度要一样,字与字之间速度要一样,不能断,尤其念到断句很明显的时候常常会断掉。

六、气要顺畅

最困难的,气要顺畅相当不简单。所谓气要顺畅,就是念这本经,从头至尾都不断掉,换气要换到自然而不断掉任何一句。所以稍有不顺,就会断句。每次念一直断气,那这本经念起来就会不顺畅,如果念起来很顺利的话,那会身心都很舒服,就像打坐要数息,数息当中要本身要去调息,息调得好,坐起来很舒服,息调不好,坐起来相当的累。因此诵经要有诀窍:注意力摆在丹田不要出力(不是小声),用丹田的力量,不要念得很僵硬,要念得柔软,会愈念愈稳定。

七、口中甘露

在打坐时舌顶上颚,为什么要舌顶上颚,好处为:1、不会口干舌噪;2、不会上火。同理,不会诵经的人,很用力念的人,诵一部经下来没声音了,尤其是大部经一次诵下来好几个钟头,一念下来都失声,而且边念边喝水。如同爬山的人,真正会爬山的人很少喝水;同样的道理,会诵经的人、会打坐的人,也是如此。

八、心生恭敬

做任何事态度最重要,这个态度会决定你刚才诵经有没有意义。我们诵经完,一定会回向念:“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是用你清净的心,去庄严佛净土;如果你没有恭敬的心,你根本就不清净,不但不尊重自己,也不尊重三宝,所以诵经要心生恭敬。

九、心生法喜

你有没有诵经诵到法喜充满?还是偶尔有偶尔没有呢?举个例子:现在有一个神枪手,他应该百发百中,如果百发中一发没中,则不能称他为神枪手。如果你能每次诵经都法喜充满,就如同那位神枪手般。但我们有时心情好,诵起来就法喜充满;心情不好时,诵起来就不法喜。所以你诵经时,要常常法喜充满,如果你每次诵经都法喜充满,这表示你已进入状况。

十、不起妄念

诵经不起妄念,谁能不起妄念?除非是个开悟的人,所以几乎诵经都会起妄念,但你不用害怕妄念起,继续诵你的经,甚至你还会边诵时边想到诵完要做什么事情!我们的心实在太不可思议,所以不起妄念是我们想要的结果,但是我们现在还会起妄念是很自然的现象,不要让它困扰你,不要让它产生挫折感,因为这是正常的过程!

十一、自然背诵

我们常常看到不懂字的阿婆跟着师父念经,到最后整部经都背起来。常听人说老人痴呆症,反而年轻人犯痴呆症,背都背不起来。阿婆为什么可以背起来呢?研究的结果:当一个人懂文字,随时要看都可以,但是对完全不懂文字的阿婆来说,当她在与别人读经时,她会特别的专心,反而我们懂字的不专心。所以一个懂字及一个不懂字的人一起背《大悲咒》,大部分反而认识字的比较慢背起来,就是这个道理。

十二、心开悟解

我们说修行,要修戒、定、慧,诵经时戒、定、慧三个同时具足,三个全部都有,所以会开悟。为什么?因为诵经时不会去犯戒,所以是能持戒;专心诵经,就是有定;经诵久了,其义自现,自然就有慧。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