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致敬书香:昆山锦溪崇文祈愿大典启幕在即


来源:凤凰网佛教

自动播放

2018年5月26日,由锦溪镇人民政府、昆山市佛教协会主办的"志贤天佑人杰锦溪”第三届锦溪莲池禅院崇文祈愿大典将正式启幕,凤凰网佛教将全程报道,约吗!

首届昆山锦溪崇文祈愿大典(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昆山佛协)

锦溪古镇莲池禅院湖畔风光(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锦溪莲池禅院文昌阁(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昆山锦溪古镇(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有一个地方自古高才辈出,状元进士扎堆。

有一个地方近百年出了2名院士、120多名教授

这个地方有5500多年历史,成名二千多年

这个地方人口不到7万人

这个地方有36座古桥

这个地方是中国民间博物馆之乡

这个地方有一座文星阁,供奉着主宰文运、点派状元的魁星——文曲星。

这里就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书香之乡——昆山锦溪。

锦溪,人文历史悠久,读书氛围浓厚。锦溪崇文之风浓厚而悠久,始建于南宋绍兴末年的文昌阁,不仅传递出锦溪人对金榜题名的良好期许,更表达着对知识的尊崇与推崇。千百年来,锦溪吸引了无数文人大家慕名而至。比如三国辅吴大将张昭,比如东晋大画家顾恺之,比如唐代文学家陆龟蒙,再比如明代诗人高启、文证明等等。或借景抒情,或托物言志,诵唱千年。清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锦溪文昌阁移建至莲池禅院内,与佛教道场相映成辉。

莲池禅院,位于锦溪镇南菱塘湾,五保湖畔,四面环水,坐南朝北。这种朝向在全国寺院中极为罕见。宋嘉泰年间(1195~1200),水葬孝宗的妃子陈氏于五保湖中,始建此院,并命僧人守祀,名莲池院。建寺初期,有弥勒殿,三世佛殿,大悲观音殿,两侧辅有斗坛,三官堂、鹤来处、方丈室等建筑。名流骚客也纷纷来此凭吊陈妃水冢,吟唱诗词,遂形成了“莲池结社”一大胜事。乾隆二十三年(1767),殿宇悉为飓风所毁,客堂、山门片瓦无存,僧人永辉募化重建客堂、修复正殿、山门等,乾隆三十八年(1773),重建文昌阁;道光二十四年(1844)沅泉法师任寺院方丈。

2018年,昆山佛教协会结合莲池禅院,打造出崭新的禅院文化理念,倡导信众及游客在莲池禅院点一支香、供一盆花、看一本书、喝一杯茶、吃一碗面、抄一段经,莲池禅院也成为人文锦溪一道独特的风景。

2018年5月26日,由锦溪镇人民政府、昆山市佛教协会主办的"志贤天佑人杰锦溪”第三届锦溪莲池禅院崇文祈愿大典将正式启幕,典礼以“崇文”和“祈愿”两个部分展开,分别展示了传统人文的魅力和美好生活的祈愿,为锦溪人民送上了传统文化体验的同时,也祝福人们幸福美满。

5月26日,昆山锦溪古镇崇文祈愿大典,凤凰网佛教全程报道,约吗!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致敬书香:昆山锦溪崇文祈愿大典启幕在即 http://p0.ifengimg.com/source3/pmop/storage_img/2018/05/21/pmop-082051478_size3_w960_h540.jpg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