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知道吗?佛说“孝顺”还有这个别名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孝顺父母师僧三宝,孝顺至道之怯,孝名为戒,亦名制止。——《梵网经》【注释】我们的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即不作恶,凡是孝顺父母的人,不敢为非作歹,就是戒。师僧即师长,孝顺

一切有心者,皆应摄佛戒(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寂戒法师)

孝顺父母师僧三宝,孝顺至道之法,孝名为戒,亦名制止。——《梵网经》

【注释】我们的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即不作恶,凡是孝顺父母的人,不敢为非作歹,就是戒。师僧即师长,孝顺师长,而修一切善法,即是戒;孝顺三宝,要度众生,不度众生,不称为孝顺三宝,孝顺三宝,广度众生,名之为戒。

孝顺父母,止一切恶,至仁义之道。

孝顺师僧,修无为法,至涅槃之道。

孝顺三宝,度诸众生,至菩提之道。

孝顺父母,受五戒,名优婆塞、优婆夷。

孝顺师僧,受具足戒,名比丘、比丘尼。

孝顺三宝,受菩萨戒,名摩诃萨。所以孝名为戒,亦名制止,所有恶法,制而不起。(圣一法师浅释)

【备注】《梵网经》,姚秦鸠摩罗什法师译,上下两卷。上卷叙述释迦牟尼问卢舍那佛,问一切众生以何因缘得成菩萨十地之道等。下卷主要述说菩萨的十重四十八轻戒相,称《梵网菩萨戒本》,即现今汉地所受持的出家菩萨戒。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