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礼文殊得清凉智!哈尔滨极乐寺举行供佛斋天祈福法会


来源:凤凰网佛教

2018年5月18日,农历四月初四,恰逢七佛之师——大智文殊菩萨圣诞。哈尔滨极乐寺于此殊胜之日,隆重启建“供佛斋天祈福法会”。

5月18日,农历四月初四,恰逢七佛之师——大智文殊菩萨圣诞。哈尔滨极乐寺于此殊胜之日,隆重启建“供佛斋天祈福法会”。(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极乐寺)

凌晨4时30分,清净庄严的法台矗立于塔院露天大佛前。(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极乐寺)

庄严的法台上,种种上妙饮食及精心供奉的“十供”盛于精美的供盘之中,依次摆放于供台之上。(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极乐寺)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哈尔滨极乐寺方丈静波大和尚率众拈香礼拜。(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极乐寺)

静波大和尚将咒力加持的食物遍洒十方后,与会大众同诵《楞严咒》。(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极乐寺)

菩萨柳头甘露水,能使一滴遍十方,腥膻垢秽尽蠲除,令此坛场悉清净。(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极乐)

法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万诠法师)

法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万诠法师)

法会结束后,大众法师将经咒加持果酥分发给与会信众,诸善信欢喜信受,共礼三宝之恩德!(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极乐寺)

凤凰网佛教通讯万诠法师哈尔滨讯:2018年5月18日,农历四月初四,恰逢七佛之师——大智文殊菩萨圣诞。哈尔滨极乐寺于此殊胜之日,隆重启建“供佛斋天祈福法会”。

5月18日凌晨4时30分,清净庄严的法台矗立于塔院露天大佛前,佛前一盏盏酥油灯,犹如智慧之光照破无明的黑暗。庄严的法台上,种种上妙饮食及精心供奉的“十供”盛于精美的供盘之中,依次摆放于供台之上。珍馔满盈,鲜花严饰,令见者欢喜。这种种庄严的禅悦之食,不仅满载了供养者如法清净供养的虔诚之意,更是义工菩萨们彻夜地忙碌,精心准备的硕果。

法会伊始,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哈尔滨极乐寺方丈静波大和尚率众拈香礼拜。一时间,极乐寺院内梵音缭绕,十方善信随文入观,虔诚礼拜,犹如共赴金光明会,于佛前发菩提心,并亲承如来法敕。大众法师身搭红色忏衣分列法台两序,威仪痒序,堪称人天师表。

斋者,又作“时””。斋食,时食也。在此类供养法会中,不论施者、受者,均应慎守身口意三业,清净身心,而慎防身心之懈怠,故此又称为“斋会”。

天者,有光明之义,自然之义,清净之义,自在之义,最胜之义等。

斋天来源于隋代的天台宗开山祖师,有“东土小释迦”之称的智者大师,依于《金光明经》制定《金光明忏法》。

经云:“修慧不修福罗汉托空钵,修福不修慧大象挂璎珞。”依据《金光明经》所载,吉祥天女曾在过去宝华功德海琉璃金山照明佛所,植种德本,修诸功德,多具善根,所以吉祥天女能够做到“我今随所念方,随所视方,随所至方,能令无量百千众生受诸快乐。若衣服、饮食、资生之具,金银、七宝、真珠、琉璃、珊瑚、琥珀、壁玉、珂贝,悉无所乏。”

大乘佛教认为,佛教徒虽不皈依诸天,但应恭敬礼拜诸天,原因是诸天能皈命佛陀、护佑正法、积善行德。

依据《金光明经》载,诸天于金光明会上,一一于佛前发菩提心,并亲承如来法敕,常祐护受持、读诵、书写金光明经者。因诸天秉持法王嘱累,巡行人间,以慈心辅翼有德,奖善罚恶,于是世人营建供佛斋天法会,诵经礼忏,施设净食,以供养十方三宝、护世诸天及其随从。为了表示自己最高的诚心与敬意,应设坛供养诸天。

菩萨柳头甘露水,能使一滴遍十方,腥膻垢秽尽蠲除,令此坛场悉清净!

愿此香花云,遍满十方界,供养一切佛、尊法诸圣贤!氤氲弥漫,香花妙供,四众齐聚,一心祈请诸佛如来、圣贤大士、帝释诸天莅临,应供欢悦!

今依圣教,供养大乘三宝,及吉祥大天,持此上妙饮食,遍洒十方界,普施诸圣众,各受法食,充足有无缺乏!

法会结束后,大众法师将经咒加持果酥分发给与会信众,诸善信欢喜信受,共礼三宝之恩德!

静波大和尚将咒力加持的食物遍洒十方后,大众同诵《楞严咒》后斋天法会功德圆满。与会大众合掌祈愿斋天功德回向法界众生同入般若之门,十方有情,同悦禅味;更祈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愿诸学子得文殊菩萨清凉智慧,拔得头筹。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