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94期:影视作品中的佛教 有哪些常识性错误?

两个和尚94期:影视作品中的佛教 有哪些常识性错误?

自动播放

编者按:因为影视作品的演绎,让很多人对佛教产生了误解。而这些误解,也常让佛教落入尴尬境地。那么,这些误解背后的真实情况是什么?佛教徒遇到抹黑佛教的事情,应该怎样应对?影视作品创作中,有应该有怎样的“红线”?本期《两个和尚锵锵锵》就将为你送上独家解读。

尤志东:各位好,这里是由大白牛车冠名播出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今天我们要聊的是跟佛教有关的电视剧。现在有人发现,很多的电视剧中,关于佛教的理解,都有偏差。比如最知名的《西游记》,观音菩萨站在玉皇大帝旁边,给他当班,时不时玉皇大帝问一句,“观音,你怎么看?”然后观音菩萨就帮他支支招。

延参法师:从表明上看,是观世音菩萨入了玉皇大帝的朋友圈。

尤志东:对。

印能法师:但实际上怎么说?在真正的佛教里面,观音菩萨怎么能站在玉皇大帝旁边呢?玉皇大帝见到观音菩萨,是顶礼膜拜的。

延参法师:用最简单的理解,走路可以遇上嘛。

印能法师:就是。

尤志东:对,但他们可能进行了艺术化的改编,但这些改编就是会误导大家,所以大家概念中就以为是这样子,就分不清,你们怎么看这种?你觉得说,反正就是一个娱乐,大家看了开心就好,还是觉得,应该遵循正常的逻辑来拍摄这些东西呢?

印能法师:自古以来,这种说法就没断过,《西游记》是在什么时候写成的?吴承恩写《西游记》那个时候。

尤志东:太早了。

印能法师:但吴承恩为什么写《西游记》呢?那个时候就是一种民间的文化,到今天,也同样是民间文化。但这个民间文化,跟正确的信仰,我认为在中国已经磨合的很好。现在这个时代,是文化大爆炸的时代,各种文化都冒出来了,就有好也不好。不好的是把既定的一些老的优良传统的东西给颠覆了,因为它掌握互联网,在网上这一说,把正统的就给颠了。但这么一颠,就造成一个什么结果?就像刚刚说,误会佛教了。实际上,佛教是不是这么回事呢?其实根本连边都沾不上。要想真正的把这些事整好,必须得把正统的佛教遍布天下。

尤志东:普及开来。

印能法师:普及开来,然后编也不会胡编乱造了。

尤志东:对。

印能法师:然后胡编乱造那些,90后哪见过这些东西?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比如东东这样的一听。

尤志东:我要不是做这个节目,我也不知道。

延参法师:佛教里,有时候就像《两个和尚锵锵锵》一样,以漫画的形式表现,很快乐、很轻松、很幽默。

尤志东:其实我觉得,因为现在每个人都是一个自媒体,很多人都有自己内容创作的平台,我觉得适当的改编是没问题的,但如果跟真正的事实差太远,就很容易误导观众。就不说佛教,说道教,金庸里面小龙女、杨过那故事,尹志平本来在道教里是一大家。

延参法师:尹志平在道教历史长河当中,真的是一个彪炳史册、光辉灿烂的一个人物。

尤志东:对,然后金庸把人家一写,就猥亵了小龙女,这个要跳进黄河都洗不清,至今人家提起尹志平这三个字,很多人想到的都是猥亵小龙女的那个人。

印能法师:挺恶心人是吧?

尤志东:是不是?这就是影视作品给大家带来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会流传很多,大家就信以为真,然后没有人再去正本清源过来。我们今天正本清源一下:尹志平是个好人,是个大家,大家不要再被金庸小说里的情节给影响太久了。

印能法师:你看互联网媒体时代,影视对人们的影响有多大。

延参法师:影视作品是一个巨大的平台和载体,也可以说是个纽带,在这些传统文化元素当中,僧人的形象是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前几年拍过一个电影《大唐玄奘》。

印能法师:我觉得那部电影拍的是挺棒的,正本清源了玄奘法师。

延参法师:前一段有一个导演找我,说延参法师我们要拍一个《鸠摩罗什》或者拍一个《太虚大师》,我们需要一个长得不怎么好看的老年僧人。我说你为什么找到我,他说网友朋友们特别喜欢你。我说,有些事该做,有些事不该做,延参法师有自知之明。我给你提出两个要求,第一不要让我说台词,还有一个,电视剧能不能让我快点死,就是一出场就死。这是我唯一能做到的了,一个长得这么难看的人,只能是晃一下就死,后来导演一扭头再也不见了,再也没找过我。影视作品当中出现一些亵渎佛教的行为,一定认真的提醒大家,要有度。我们一定要提醒大家多宣传积极向上乐观的力量,少去渲染和黑化,就像延参法师一样。

印能法师:你要知道什么可以去做,什么可以不做,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什么能结合,什么不能结合,什么要保护,什么要发扬,要门清啊!

延参法师:一个作品能不能被大众接受,一个作品能不能被大众从善意上理解,需要创造者内心的良心作主。

尤志东:好,以上就是本期的大白牛车《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