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说如果有这种心态 就会常修“波罗蜜”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你就能常常修习诸波罗蜜,“波罗蜜”是梵语,中译是“到彼岸”,就是修习种种到彼岸的法门,这些法门你全都能修行。

佛说如果有这种心态就会常修“波罗蜜”(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寂戒法师)

若得增上最胜心,则常修习波罗蜜。若常修习波罗蜜,则能具足摩诃衍。——《华严经》

【注释】“若得增上最胜心”:你若能增上最胜的菩提心,“则常修习波罗蜜”:你就能常常修习诸波罗蜜。诸波罗蜜就是十波罗蜜,“波罗蜜”是梵语,中译是“到彼岸”,就是修习种种到彼岸的法门,这些法门你全都能修行。

“若常修习波罗蜜”:前面说你能有信力,得到真正的快乐,心里是清净的。你有清净心,就能增上最胜心,向前精进;你能增长、增上最胜心,就能常修习波罗蜜。你若能常常修习种种的波罗蜜法,就是要利益一切其他的人,“则能具足摩诃衍”:“则能”就是就能,“具足”也就是圆满了。圆满什么?圆满摩诃衍。“摩诃衍”是梵语,译成中文就叫“大乘法”。

【备注】《华严经》,具名《大方广佛华严经》,是佛成道后在菩提场等处,藉普贤、文殊诸大菩萨显示佛陀的因行果德如杂华庄严,广大圆满、无尽无碍妙旨的要典。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